[內觀捷徑]/【觀息法】

斷除禪修當下生起的障礙


[對治妄念]

  現在要談到禪修須知的問題,也是你們必須知道的課題。當我們觀察某一外塵時,問題可能就會隨之產生,譬如觀呼吸時,可能會有雜念的干擾,這雜念生起的干擾,也就是心跑掉了。心被新的外塵所吸引,這也可以說被某種外塵所干擾,這裡說的外塵可能是個念頭,或是五根中的任何一根與外塵的接觸,或突如其來的聲音,或只是有人走過的聲音等,這些都會同時干擾我們的禪修。當新的外塵拉走我們的注意力時,我們要很有智慧地觀照它,然後我們就會發現這些外塵並不重要,全然地放下它們。

  禪修時如果我們聽到突如其來的噪音,不要驚慌,也不要動搖心念。只要確認:「那是噪音」即可,而它不久就會消失,我們的心也會回到覺知呼吸上。假如禪觀時,想起往事及自己所愛或所恨的人等,也可以觀察這些雜念直到它們消失為止,然後雜念就會消失。然而,觀照雜念要觀到什麼程度呢?我們應該知道心念終究會消失,也應該知道這些雜念就是干擾,如此,雜念就會漸漸地瓦解,而我們則再度回到禪修上,回到我們分心、出軌的那個點上,重新再出發。

  因此,無論是人、事、物或精疲力盡、疼痛等的干擾,我們都應該面對它,直到它完全消失為止,然後我們再度開始修習覺知力。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我稍後再說明。

  總之,我們應該歡迎禪修中的干擾,我們應徹底地觀照這些干擾,直到它們消失為止,這些干擾不會延續太久,因為它們只是極微小的事,它們終究會消失得無影無蹤,花點時間處理後,我們就可以再回到原來禪觀的對象上,再次如法地覺知所選定的外塵。

[噪音的處理]

  現在又出現一個障礙,那就是噪音。某些無知的禪修指導者深受外界聲音的干擾,因此費盡心思地去找那些製造噪音的人。但我想告訴你們的是,即使在噪音之中也能禪修,你必須迫使心去觀察所選擇的外塵,而不去理會其他的外塵。

  舉例來說,好比我們坐火車,車廂內擠滿了乘客,鐵軌又不斷地嘎嘎作響,在此情況下,你依然可以禪修,覺知呼吸的進出。在你回家的路上試試看,不論在普吉(Phuket)或其他地方,你可以在從曼谷回猜耶縣(Chaiya)的路上做做看,不管多吵雜或多擁擠都沒關係。

  如果你家緊鄰碾米廠,而碾米廠又不停地工作,當你禪修時,可能一點也聽不到其他的吵雜聲,你只會聽到自己呼吸進出的聲音。如果你家正位於車水馬龍的路旁,就隨它去,你一樣只專注覺知自己的呼吸就好了。

  寺廟裡也會舉行某些法會,當然,法會也會有許多的吵雜聲,但你依然可以照常禪修;也就是說,即使你正處在舉行法會的道場中,一樣可以禪修,在最吵雜的人潮中仍然可以禪修。

  如果保持正念的意願很強,在收音機或樂器旁也可以禪修,只要真心專注於覺念,即使開著收音機或有一堆小孩在玩鬧,你都不會在意的,即使是大雨傾盆而下或雷電風雨交加也一樣。

  別愚蠢到無法容忍一點兒的噪音,然後就要別人安靜,否則自己就動怒,與人爭執不休。要知道,別人可能會因此反擊你,並打你的腦袋瓜,瑜伽行者如果這麼愛爭吵,可能早就被打死了。

  當我參觀印度阿育王寺時,我看到幾位在家的瑜伽行者在寺後的岩石旁禪修。他們相當獨特,從夜間禪坐到白天,雖然,那裡有許多遊客來來往往,衣袖不斷拂過他們的頭,他們卻完全不覺得被干擾。他們不是乞丐,也不討錢,你知道乞丐會在他們面前放一塊布,他們是真正的瑜伽行者,而且是在家人,即使在人群中他們也能禪修,此情此景讓我感到慚愧不已,因為我常埋怨這、埋怨那,無法安穩地坐著。那時我才明白,只有意志力真的很堅強的人,才能做到這番境地。

  所以別埋怨吵雜聲,不要愚癡地只想如何改變外在的世界,而不調伏自己的心念,把心念調伏了,外在也就會安頓就序,好好調伏自己的心念吧!那麼即使站在引擎旁邊,住在碾米廠隔壁也聽不到吵雜聲。坐火車時,閤上眼禪修吧,不需要讓別人知道你正在做什麼,也許他會以為你在睡覺,那也無妨,這樣一來,就不再有任何障礙困擾我們,那些會造成干擾的也無法干擾。即使你在禪修中有干擾出現,你的自制力也不會被破壞,而且你將明白如何處理干擾的問題,而干擾也會消失,你也能再重新開始禪修。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