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息法】

內觀捷徑修法的原則


  我在此所解說的都是基本原則,是你們必須知道的基本原則,這些原則隨時隨地都可以用,你們可以根據這個原則及前面所說的步驟修行,也可以覺知你們想覺知的對象,重點在於你要觀照,才能了解它的本質。你應該學習去分析它的「色」與「心」的行相,也要了知五蘊生滅、無常及無我的本質,然後你將體會到執著漸漸消失,直到完全息滅為止,你只需要將無常看個夠,然後一切隨順自然,就會生出離欲的感覺,最後不再有任何執著。

  這就是所謂的「捷徑法門」。雖然是「捷徑」,我們也討論了一個小時之久,如果要說得更簡短,只說一個字的話,那就只能用在特殊個案的偶發事件上。舉例來說,傳說有個人去頂禮世尊,世尊只對他開示幾句話,他就開悟了。這也就是說此人已經準備好了,在他心中已經萬事具備,猶如飽滿的果實只等瓜熟蒂落般,輕輕一碰就掉落了。他已嚐盡人生百味,遍歷許多的生滅和得失,也走過了二元對立的兩個極端,由於經歷了這麼多,使他接近成熟圓滿的境界,所以只需稍微提醒,他就開悟了。

  這類即將圓滿的人,並沒有經歷捷徑法門,他的修法已超越捷徑,只聽世尊幾句開示隨即開悟,這意指他的心智雖未成熟,但已將成熟。

  注意啊!捷徑不是要將一心專注發展成禪定,當一心專注到達某種程度,我們就可以開始觀照外塵。我們選擇覺知呼吸,覺知呼吸的特相及其生滅、無常和無我的狀態,加上呼吸時生起五蘊中的任何一蘊。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受蘊,如果你能於受蘊中徹見無常,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因為每件事物都會呈顯在感受上。當愛一個人時會瘋狂地愛;恨一個人時則咬牙切齒,因此,如果你能在受蘊中覺察到無常或無我,那麼一切塵埃終將落盡,你也可以經由修習此法放下執著,這也就是稱它為捷徑的原因。捷徑法門包含二到三個步驟:修習專注力到達某種程度;觀照呼吸直到體解無常;然後一切塵埃會自行落盡,這就是所謂的「捷徑」。

  如果不是修習捷徑法門而是根據整套覺知呼吸的方法,就必須修四念處。每一個念處有四個步驟,所以四念處共有十六個步驟,這是個很嚴格的過程,而且每個步驟都有許多特別的問題,這是完整的修觀方法,你必須去觀心念變化的每個過程,學著控制心念變化的每個過程。捷徑法門不需要去觀第三念處的心念處,但是想成為一個完美的瑜伽行者或定慧具足的阿羅漢,就必須修習所有的步驟。而一個聰明或上根器的人,他真的很聰明,會選擇較簡便、有效的方法修完所有的步驟,在很短時間內有效地修完四念處。但是我們應該不是那種根器的人,沒有那麼聰明,現在還笨拙、緩慢地爬行在修行道上,無法修習所有的步驟,因此必須找個適合我們根機的方式修習,對我們而言,捷徑法門就夠了,我們才不會因修習完整系統的繁難而感到羞愧或精神崩潰。

  我們會迅速地長養正念(sati)與正知(sampajanna),工作中不再犯錯,也不輕易掉入愛恨的糾葛裡,煩惱如雷電般迅速地消失,反之,假如你正念不足,就將成為煩惱的獵物。如果我們無法把持心念,煩惱隨即主宰我們的心;也就是說,如果正念和智慧無法調伏心念,那麼,煩惱就會主宰我們的心,而且成為心的特質。

  心法有兩種特質,即煩惱(kiles)和覺念(bodhi),當覺念主宰心念時,就會使心脫離煩惱,我們所講的修行方法,就是要把心引導到覺念的這邊。擁有覺念的人,心中充滿正念、寧靜與智慧,在此情況下,沒有一個自我存在其中,只有心和心所法而已,你可以達到這種境界,而且應該努力證悟真理,然後去除無明。以上所談的都是禪修必須知道的基本原則,不知道的人可能會在無明的深淵中愈陷愈深,如果不禪修,就將陷入無明的深淵而不能自拔。

  好了,我已經說了修內觀的捷徑,也解釋了非完整的捷徑法門系統,甚至在說明捷徑法門時,也只談到第一種覺知呼吸的主題而已,還有一種包含各種姿勢及許多主題的修法還沒有談到,但這些並不艱深也不冗長,這些修法也可以為想修習者提供訣竅和技巧,我以後會再說明這些。

  現在演講已近尾聲,今天就講到這裡,其他的時間就留給比丘們誦經,藉此激勵、強化你們禪修的意願。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