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行走】

經由內觀透視無我的本質


  「毘婆舍那」意為「內觀」,觀身心五蘊、生滅、無常、無我、放下、息滅與捨離的本質。在你通過這些步驟之後,會達到息滅執著而且捨離的境界。此時,在心捨棄執著之後,就會獲得某種獨特的內觀能力,以前所稱的「我」,並非真正的「我」,只是這顆心而已,但是我們習慣稱它為「我」,認為是「我」在做這做那,是「我」招致這招致那,只要有「我」這種想法,就無法放下,因為我們總是活在自我的概念裡。

  一切皆無我,存在的只是自然現象,身體的姿勢只不過是依自然法則而變化的色蘊。因此,若有人問:「誰在修內觀?」你要如何回答呢?如果回答:「是『我』在修內觀」,那就不是內觀了。這個重點在於如果能正確地做事,心會因為正念而愈來愈有智慧和力量,心會自然開發出潛能。別說那是「我」,或「我」在修內觀,是「我」證得初果,「我」證得阿羅漢等,這些都是自認為「我」在修內觀,而以自己的標準來評量自己!

  希望你們明白修內觀的目的是為了去除自我。假如是「我」在修內觀,那如何去除「我」呢?所以我們必須明白這點:修內觀是以去除「我」為目的。那為何我們要修內觀呢?這是一般人的表達方式,是世俗的說法,也是約定俗成的說法,這種說法是在有自我概念的架構下說的。然而我們應該修習內觀以去除煩惱,而息滅煩惱是為了走向解脫道,獲取涅槃的果實。如果我們是在「法」的架構下而說,就沒有「我」或「人」,只有「法」,它就是自然,而所謂的自然,就是身心五蘊。心是屬於心法,當心法被調伏、改變與開發後,它就會在「法」中進步成長,最後會獲得解脫。一般人的說法是:「我們」解脫了,或「某某先生」解脫了,這是世俗的說法,它並非真理,只是約定俗成的說法,正確的說法是──心已經解脫了。

  若有人問:「是什麼解脫了?」你應該回答:「是心解脫了」,經過開發、調伏的心解脫了,這就是真理。如果依照世俗的說法則是「某某先生」解脫了,但將煩惱捨棄,獲得解脫的是心或心所法。

  如果一直保有圓滿的內觀,就能真正地滅除自我──「我」或「我所有」,它們就會完全瓦解、滅除,「我」或「我所有」將不會有立足處或住著點,這些將被完全地瓦解。某人可以說「我」或「我所有」已完全崩潰瓦解了,同時也可以說自我的概念和我執已全然瓦解了,「我」和「我所有」完全消解了,這就是我們對心及為心所做的事,心也會因此而打開慧眼,觀見事物真正的本質,觀見姿勢原來是由因與果依照緣起的法則而成的,其中沒有「我」或「我所有」。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