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行走】

先「止」後「觀」


  剛才結束的是內觀的部分,現在開始的是「止」的修習,首先,覺知雙腳的動作:舉起、向前移動、踏下。你也可以依個人想分幾個步驟,就分幾個步驟來覺知,直到一心專注,定下來為止。而「禪觀」的目的是為了觀身心五蘊、五蘊生滅、無常及無我,這就是修「觀」(毘婆奢那)的目的。人們開始是修奢摩他或修定,然後繼續修毘婆奢那或內觀,止與觀是不可分割的。「止」就是覺知腳舉起、向前移動、放下的動作;而「觀」就是見到這些動作都只是自然現象,沒有「我」的意涵存在。止與觀就像是雙胞胎,任何時候都是和樂的好朋友。巴利經典說到止和觀時,兩者常常同時出現,它們就好像是老朋友或雙胞胎似的,密不可分,也像身心五蘊無法分開一般,如果把它們分開,就什麼都沒有了。我們必須指出身心二者猶如雙胞胎,所以止與觀就如老朋友一樣是不可分割的,止不能沒有觀而存在,但為了便於修習,我將止與觀分別放在不同的章節說明。因為它們互相關連,我們可依止觀的順序修下去,有些人甚至沒有察覺到其中蘊藏著止與觀,而視之為一個整體的禪修法。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