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行走】

覺知每個變換的姿勢


  現在你已經知道行走時如何修止和修觀的方法,已經了解整個步驟,現在還要知道一些相關的知識,那就是覺知每個姿勢的變換。

  假如你已經坐了很久,感到疲憊或想睡覺,此時你可能想起來走動一下,那麼你先要覺知現在打坐的姿勢,然後很清楚地覺知自己要改變姿勢的念頭。你們都知道由坐到開始站起來的連續動作吧!首先,將膝蓋伸直,然後站起來開始走路,必須覺知每個動作,別漏掉任何動作,在還沒覺知前,不要站起來,在還沒覺知時不要移動腳,這就是姿勢變換的過渡期、轉接點。要學著覺知從一個姿勢換到另一個姿勢,因為它是慢慢地改變的,所以必須看好每個導致改變的步驟。現在你是以平常的姿勢坐著,要站起來該怎麼做呢?先移動雙腳,把手掌心向下,壓著地板托起身體,然後慢慢地站起來,站穩之後,你才開始向前邁進。這時你必須覺知:腳舉起、向前移、踏下來等動作,像這樣持續不斷地保持覺知,一定能夠熟習每一種姿勢。

  你的正念不會中斷,而由正念輔助的覺知的心也不會停止。此時如果出現了障礙,你會及時知道,然後要繼續不斷地覺知這個障礙,直到它消失為止,最後再回到你開始覺知的對象上。

  以上所講的是通則,之前我曾說過這個原則:當干擾生起時,轉而覺知它,在你看清它是什麼時,它就會逐漸消失。這是因為集中的覺知力使得干擾心念的催化劑無法增加,甚至消失。干擾消失之後,就可以重新回到原來覺知的對象上,以這種方法對治干擾,你的覺知力就不會被任何事物打斷了。

  以上這是對覺知行走修法的詳細說明。這些是我們必須要學的,要學著依照正式的禪修方法來行走。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