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行走】

在日常生活中覺知行走的方法


  現在來談談非正式的禪修法,也就是第二種行走的方式。稍早我曾說過,有兩種行走的方式:一種是正式的禪修法門,另一種是日常生活的行走方式。第二種行走的修法並不是在禪修中,你可能是走在田園和市場裡,這些雖然是屬於一般的走路方式,但是我們也可以從正式的覺知行走中得到一些法益。平常走路時,如果常常覺知行走,也會有較好的覺知力。因為我們已經從不斷地訓練覺知中,開發出很高的覺知力,不論走到那裡,都會走得比以前更好,這稱之為「覺知地走路」,與漫不經心地走路不同。如果我們一直不斷地培養覺知力,連平時走路也會充滿覺知,而這也就是依正念而行走,依覺知而行走。

   當心擁有覺知時,就能平穩和安詳自在,就能不受傷害地走,不會被絆倒或受傷,可以走得平穩又快樂,真的非常喜悅地走著。當你繼續聽下去,就會明白我所謂「喜悅地行走」的意思。好了,為了要使它更完整,我會更進一步詳細地說明「覺知行走」這個主題。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