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行走】

觀行走可使行止正確、離苦得樂


  一但我們徹底地覺知行走,就會確實以完全的覺知力,微細並警覺地行走。因此,你知道什麼是合宜又有教養的行為,也會了解如何才能有禮貌又安詳地走路。你會知道不同社會的風俗習慣及規範,而且也能以令人歡喜的方式行走。

  以這種方式行走,你將會很健康,身心二者健全發展。以覺知的方式行走將使身心二者都健康,這是個鍛鍊身體的好方法,有需要鍛鍊身體的話,可以儘量如此做。然後你會說它幫助你保護自己的生命,這就是第一個好處。依覺知而行走為你帶來健康和平安,而這就是一般所謂的幸福。

  在內觀法門中,依覺知而行走,是一種沒有自我概念,也沒有任何「動物」或「人」之概念的行走方式。若能以內觀的心來行走,也就是以訓練良好的正念、覺知力與智慧來行走,我們會覺得事事順利,一切都沒有問題。請記住這句話:「一切都沒有問題」,人只要覺得一切都沒有問題時,就不會有不快樂的原因。所以無論是行、坐、臥或做任何事,只要覺得一切都沒有問題,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會沒有問題,那就是「一切都沒有問題」了。

  「正確」就是沒有錯誤。如果行、住、坐、臥的姿勢都很正確,一切就會沒有問題了。當覺得一切都沒有問題時,我們就會感覺安穩,也會覺得輕鬆和愉快。

  當我們覺得一切都沒有問題時,心將是平和、冷靜且愉快的。英語中有個完全相同的說法,「沒問題」(All Right)是使用英語的人常說的一個詞彙 ,懂英語的人可能早已注意到這點。看吧!如果我們有正念或覺知力,就不會犯錯,當依著正念做事時,我們就不會犯錯,一切就會沒有問題,當我們自覺一切都沒問題,就會比一般人更幸福,這就是幸福、快樂的感覺,是一種超越一般人所感受的,更高的幸福與快樂。

  因此,我們應該以正念和覺知的方式做事,就會有一切都沒有問題的感覺。泰國人很少用這種語詞,但是講英語的人有說「沒問題、沒問題」的習慣,也許一天中還超過十次,雖說「一切都沒有問題」,但不知道是否真的一切都沒有問題,但「一切都沒問題」的確是最好的表達方式。如果我們具足正念和覺知力,同時也覺知「一切都沒有問題」的感覺,那麼我們真的會很快樂

  這是觀照行走的另一個好處,它有宗教及佛法方面的特殊好處,也就是它能根絕罪源、利益世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用這種會萌生快樂的方式來行走,也可以學習在任何一種姿勢中都能保持愉快,行走時謹記「一切都沒有問題」這句話,不論走到寺院,走回家或走到任何地方,就會覺得一切都沒有問題,一切都很愉快。因此,距離不是問題,因為你覺得一切都沒有問題,一切事務對你而言,都是很有利的,即使無法到達涅槃彼岸,你已經從行走的修習中獲得許多利益了。所以,要好好的專心覺知行走,要把它做好,依循我所說的去覺知行走。雖說它是一種宗教行為,但走出佛寺,處於一般人之中時,只要能覺知到每件正在做的事,你就會發現一切都沒有問題,如果能這麼做,就可以說已經嚐到了法果的真味,正朝向涅槃的境地,無論是什麼姿勢,都會覺得一切都沒問題。

  我建議並提供你們這個訊息:希望你覺得一切都沒有問題,在一舉一動中都這麼練習,不論是行、住、坐、臥、吃喝、沐浴、上廁所、洗碗筷或拖地板等。無論做什麼,都請保持一切都沒有問題的感覺去做,如此一來,將無時無刻不在快樂中。當你擁有正念或覺知力時,就能確定一切都沒問題。你可以將動作分成幾個部分覺知,你會發現這麼坐是對的;這麼舉腳是正確的;那麼走是對的;這麼做或做任何事都是對的,因為有正念就不再有什麼錯誤的事了。

   讓我們擁有一個新生命吧!現在我們再回到原來的重點:要使心具足完全的正念,完全且微細的正念,才能感受到一切都沒問題。來到佛寺是對的,抱著一切都沒有問題的心境走到佛寺來,一路上都是愉快的感覺。沒錯,來到佛寺是對的,你做了必須做的事,然後回家。回家也是對的,在家裡也是一切都沒有問題,無論你必須做什麼:吃、沐浴、上廁所等都能將每件事做好。在廚房時,不論要挑柴火、生火、煮飯、把鍋放在爐上,等它煮熟等,一切都沒有問題。切記一切都沒有問題,你就會快樂了。

  「正確」(right)這個詞的衍生義,是指開悟最正確的八個條件──(八正道),佛陀肯定只有這八個條件──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和正定。

  當你依此步驟修定和修觀時,將能完成八正道,如果你不了解,以後可以向我反應。你看,當你練習舉起呀,向前移動呀,觸地呀……時,就會了知你正在正確地行持八正道。首先,因為沒有做錯,你真的具足了正見、正思、正語,然後修沒有錯誤的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和正定,而這些構成了無上內涵、境界和規模的八正道,它能使苦滅盡,並自動地將苦息滅。

  關於行走的修持法。首先,我提到了正規的覺知行走的方式;其次是寺廟外的行走方式,也就是不像正規的方式分成幾個步驟來觀察行走,如果你走得好,走得對,也能得到相同且令人滿意的結果,而且任何姿勢都是一樣。這裡有二種意義:其一是與宗教和涅槃有關,另一個是與居家生活有關。不論是行、住、坐、臥、吃喝、上廁所、沐浴或任何姿勢,請以正確的方式做它,努力把它做好,直到覺得這麼做很自然,這麼想很自然,這些是屬於科學的範圍,也是自然的本質。然後你就會了知,若能如此把持心念,或以此方式訓練自己身體的行為,那麼所具備的就只是正確無誤的行為,而沒有任何令人不悅的事。

  當一個人看著自己時,就會明白一切都沒有問題……一切都沒有問題…….一切都沒問題。我們應該在佛教徒的心裡及佛教的文化裡,建立這樣的表達方式,當我們看見一切真的都沒問題,才會大喊「一切都沒有問題」。說英語的人有這種語言習慣,不知道他們是否真的一切都沒有問題,事實上他們可能是無知的,但在他們的文化裡有這樣的語言習慣:「一切都沒有問題」,「一切都沒問題」。他們常掛在嘴邊,但卻不一定都是一切真的沒有問題。只要依照佛教徒的生活,我們應該就是正確的而沒問題的。當佛教的文化談到「正確」時,它確實指「正確」的意思,就是依前述的八正道所說的正見等行為。好了,以上就是人們走路的方式,下次我要逐一說明的是站姿和臥姿。

  現在正是結束談話的適當時機。事實上,我也說完了,可以在此暫停,其他時間留給比丘們念誦經典,藉此激勵、強化你們的禪修力量。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