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向叢書2】

八正道

The Noble Eightfold Path

書名

八正道--趣向苦滅的道路 (已全文pdf檔上網)

著者

菩提比丘(Bhikkhu Bodhi)著;香光書鄉編譯組譯

版次

初版

出版地

嘉義市

出版者

香光書鄉

出版年

2010.1[民99.1]

集叢項

法向叢書 2

附註項

譯自:The Noble Eightfold Path:Way to the End of Suffering

ISBN

978-957-8397-32-3(平裝)

摘要

序言

佛陀教法的核心可以用兩個主軸來總括:四聖諦及八正道。前者涵蓋教義面,它所引發的主要效應是智慧;後者涵蓋廣義的戒律面,它主要的要求是修行。在教法的體系中,這兩個主軸連成不能切割的整體,稱為法與律,即教義和戒律,或簡稱為「法」(Dhamma)。以下事實保證了「法」的內在統合性:四聖諦的最後一諦—道諦,就是八正道;而八正道的第一道支——正見,則是對四聖諦的瞭解。因此,這兩大主軸互相貫通,彼此含攝——四聖諦的理則包含了八正道;而八正道包含了四聖諦。

有了這種內在的統合性,若要問法的那一個面向比較有價值,是教義?還是「道」?將毫無意義。但是,如果我們不管它的無意義,仍然要問這個問題,那麼答案將必定是「道」。「道」的首要性在於它把教法帶入生活中。「道」把「法」從一條條的抽象理則,轉化成不斷開展、呈現的真理。它給「苦」這個問題——佛陀教法的開端,開啟了一個出路;同時讓佛教的目標——從苦中解脫,成為我們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可以企及的東西。單就這點,「道」有了真實的意義。

修學八正道,是實踐而不是學理的知識,但想要正確地應用「道」,需要有準確的瞭解。事實上,「正確地瞭解八正道」本身就是修行的一部分。它是第一道支「正見」的一個面向,而「正見」則是其他道支的先驅及引導。因此,雖然剛開始修行八正道時的滿腔熱情,可能會使人認為:學理的瞭解,是個麻煩的干擾而擱在一旁;但深思後將會發現,「正確地瞭解八正道」,是修行最終成果所不可或缺的。

這本書的目的,是藉由探討八支正道及各支的組成成份,協助讀者瞭解八正道所牽涉的意涵,以提供對八正道的正解。我試著簡明扼要地以巴利文經藏——佛陀自己對道支的解釋——作為解釋的標準。為了幫助只能接觸有限的原始資料,即使是透過翻譯的讀者,我盡可能(但不是全部)試著把所選取的引文,限制在三界智長老(Venerable Nyanatiloka)的古典文集《佛陀的話》(The Word of the Buddha)內。某些引文我作了少許修改,以符合我自己較喜歡的翻譯。為了進一步詳述意義,有時會採用論書,特別是在第七、八章解釋「定」和「慧」時,我相當倚重《清淨道論》。這是一部巨大的百科作品,它以詳細、總括的方式,將「道」的修行系統化。限於篇幅,無法徹底地處理每一道支,為了彌補這個缺憾,我在書末列了一張推薦書單,讀者若想要更詳盡地瞭解每一個道支,可以參考。為了完全投入於「道」的修行,尤其是修學進階的止禪與觀禪,若能親近適當而合格的老師,將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菩提比丘
Bhikkhu Bodhi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向叢書]   [八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