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弗的一生


【出版緣起】

向法、次法、隨法而行

 

 「香光書鄉」自民國八十三年出版《法音叢書》以來,數年中一直受到國內外讀者的支持,不僅有佛教團體、佛學社團將之作為教本,更在教界引起了對教義的廣泛討論,並開啟國人對南傳佛教教義的基本認識。接下來,香光書鄉出版社仍秉持引介南傳佛教思想的原則,將推出另一套不同風貌的書籍給讀者,也就是《法向叢書》。

 《法向叢書》與《法音叢書》,乃至現在坊間可見的南傳佛教書籍不同,它並不是某一位比丘、大德的開示或演講集,而是作者根據某一主題,依巴利三藏中的資料加以彙整、闡發而成。這套叢書分成三大類:即原始佛教教義類、佛弟子傳記類以及阿毗達磨方面的書籍。這些書籍的類別儘管不同,但注重經典的依據、相關經文與註釋的引證及比較,乃至用現代人可以理解的方式來解說等特色,在在符合現代人對理性的追求,卻又不失重視實修及倫理實踐的精神。

 「法向」二字取自於「阿含經」中時常提到的修道四階次,即「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內正思惟、法次法向」。這四階段中以「法次法向」為最重要的一部分,它是修學者真正實踐、修習的階段,也就是隨法而行,依法實踐的意思。我們希望這套書籍能夠提供讀者們修行的典範,無論是傳記中主人翁的故事、經典法義於生活的落實,或是佛教哲學對人生的啟發等,都能為我們在修學的道路上提供指引,更清楚自己修學的方向,鼓勵並引導我們走向清淨、解脫的道路。

 我們計畫陸續出版的書有:

《舍利弗的一生》(The Life of Sariputta)

《法見》(The Vision of Dhamma)

《業與果》(Kamma and Its Fruit)

《佛陀的解脫之道》(The Buddha's Path to Deliverance in Its Threefold Division and Seven Stages of Purity)

《阿毗達磨廣解手冊》(A Comprehensive Manual of Abhidhamma)


 同樣地,這些書能夠出版,仍是要感謝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的支持,全體法師的護持,英譯組志工的全心投入及護法居士在各方面的資助,更要感謝讀者大眾,因為有您們的長期回響,才讓我們更有信心地在這塊園地中繼續耕耘。

 希望這套叢書可以提供大眾更多的修學指引,並願眾生皆能向法、次法、隨法而行。

一九九九年四月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向叢書   舍利弗的一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