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弗的一生

前言

 

【佛陀的兩大弟子之一】

 在斯里蘭卡的許多寺廟中,你會發現在佛像的兩旁各有一尊比丘雕像,他們身披袈裟,偏袒右肩,雙手合掌,虔敬地站著。在他們的腳前,常常有虔誠信徒所供養的花朵。

 假如你問他們是誰?有人會告訴你,他們是佛陀的兩大弟子,舍利弗(Sariputta)及摩訶目犍連(Maha Moggallana)阿羅漢,他們站在生前所站的位子——舍利弗站在佛陀的右邊,摩訶目犍連則在左邊。當桑淇(Sanchi)佛塔在上個世紀中葉被打開時,發現室中有兩具石棺,靠北的那具放著摩訶目犍連的遺骨,靠南的那具則放著舍利弗的遺骨,他們就這樣被放了幾個世紀。而兩千多年的歷史舞台上,演出了人類生命中的無常戲碼:羅馬帝國興起又衰頹,古希臘的光輝成了遙遠的記憶,新興宗教常以血和火,在多變的大地上寫下它們的名字,而最後也只是與底比斯及巴比倫的傳說融在一起。在未曾聽聞佛陀教誨的世代生起、逝去時,商業的浪潮也漸漸地將文明的主要中心從東方移到西方。

 在這些時代中,聖者的遺骨不受干擾地躺在佛塔中,被他們出生的土地所遺忘,但在佛法弘揚的地方,有關聖者的記憶卻倍受珍視,他們的生活事蹟也一代代地傳頌下來,先是口口相傳,然後記載在世上最浩瀚、最詳細的宗教典籍——佛教的三藏中。在上座部佛教地區,最受佛教徒禮敬的,除了佛陀以外,就是他的這兩位大弟子,他們的名字就如同佛陀一樣,與佛教歷史密不可分。如果隨著時間而有許多神蹟故事被編入這兩位聖者的傳記中,這無非是因為人們崇敬他們而自然流露的結果。

【法將】

 這樣高度的崇敬是完全合理的,很少宗教師能像佛陀一樣,能被他身邊的弟子如此恭敬,這些你將會在本書中看到,因為以下將敘述這兩位最偉大弟子中的一位——舍利弗的故事,他智慧的深度與廣度,以及教導解脫道的能力僅次於佛陀。三藏中並沒有關於他一生的記載,但是可以從分散在各經典和註釋中所提到有關他的種種事蹟,將之拼湊起來而得知。其中有些並非只是事蹟而已,因為舍利弗的一生與佛陀的生活及僧團密切地交織在一起,他在當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而且在許多場合裡,舍利弗本身就扮演著領導的角色——他是循循善誘的導師和楷範,是仁慈且體貼的朋友,是受他監護的比丘們福利的守護者,是佛陀教誨的忠實保存者,也因為這樣,他贏得了「法將」( Dhamma-senapati)的頭銜。

 而且他總是有其獨特的耐力和毅力,在思想、言語及行為上謙虛且正直,是位只要受人一點恩惠就會終生銘感於心的人,即使處在遠離了所有貪欲與愚癡煩惱的阿羅漢中,他依然像滿月一般閃耀於星空中。

 這就是舍利弗,有著深邃的智慧與高貴的本性,是佛陀真正的弟子。在以下的篇章中,我們將盡最大的努力寫下他的故事。假如讀者能從這不完整的記錄中,從一位完美者、一位完全解脫並將自己提升到生命最高層次的人身上,從這樣的人如何在對待同儕的言語行為中,得到某些東西;同時,如果閱讀這本書能帶給你力量與信心,確信人類能成就的種種事,那麼我們的努力就值得了,也全然得到了回報。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向叢書   舍利弗的一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