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空法師《念處之道》、《四聖諦與修行的關係》二書出版

性空法師來台講授《大念處經》、《轉法輪經》的內容結集整理成《念處之道》、《四聖諦與修行的關係》二書,已於九十二年十月由香光書鄉出版社出版。

《大念處經》是闡述以身、受、心、法為所緣的二十一種解脫的方法,不論修習那個念處、何種方法,配合法念處的練習,都可以達到解脫。根據上座部佛教的傳統,從煩惱染污邁向解脫的過程,即是修習念處的過程。因此,《大念處經》是有志追求解脫者的修行地圖。法師具實修親證的經驗,同時對南北傳經論相當嫻熟,隨手拈來句句充滿法味。本書可提供同道修習四念處觀的參考,也是禪修者極佳的導引手冊。

《轉法輪經》是佛陀成道後所開示的第一部經典,內容為佛陀於菩提樹下證悟後,至鹿野苑對五比丘開示中道要義及三轉四諦法輪,使五比丘成就遠塵離垢之法眼。四聖諦的修行是個不斷的過程,踐行中道,現觀四聖諦,遠塵離垢,體證涅槃,都是四聖諦的修行過程。所以,四聖諦是修學的開端、中端與末端。不論處在何種修學階段,本經是修學佛法的必備指南。

《大念處經》與《轉法輪經》的內容是相輔相成的,了解前者可以開展對後者的了解,反之亦然。可以藉由實修親身體驗,了解這兩部重要經典間的相互關係。

二書除整理法師開示內容外,為方便讀者閱讀,增加標題、註解、相關巴利文、參考文獻,提供讀者更豐富的閱讀資訊,以深入法義,探得驪珠。

除比上內容外,另法師對僧俗二眾隨機開示整理,附於書後合併出版,以饗同道。

歡迎讀者請閱、助印。

邀請您為佛教文化的延續與弘傳盡一份心力,隨喜助印,流通法寶,功德無量!

意者請洽安慧學苑
電話:(05)2325165,傳真:(05)2326085。
郵撥帳號:30334143 安慧學苑文教基金會
住址:嘉義市文化路8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