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悅叢書5】

今生解脫

 

書名

今生解脫  (已全文pdf檔上網)

著者

班迪達(Sayadaw U Pandita)著; 香光書鄉編譯組

版次

初版

出版地

嘉義市

出版者

香光書鄉

出版年

2006[民95]

集叢項

法悅叢書5

附註項

 

ISBN

978-957-8397-24-8 (平裝)

摘要

《今生解脫》

本書為當代緬甸禪修大師班迪達尊者,於一九八四年至美國麻州禪觀社指導兩個月禪修的開示集。全書由六個篇章所組成,第一章〈戒律與禪修指導〉清楚講解禪修的前方便、坐禪與行禪的修行細節與重點,以及小參時向禪師報告禪修情況的原則。

第二章〈增長五根、契入勝義〉,旨在教導禪修者如何培育自心中的五種良好特質:信、精進、念、定與慧,讓這些善法強大到足以主導整個心的過程,有助於個人的禪修。

第三章〈以正念劍、退十魔軍〉,前一章指出有助修行的良伴,本章則詳述禪修中會生起的種種不善心。禪修可說是善心與不善心之間的戰爭,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對十魔軍若有透徹的了解,便能在修習的當下破除種種逆境。

第四章〈七覺支〉,指導行者在具足善心──五根,對不善心又有一定了解與對治經驗後,進一步開示「七覺支」與使其生起的方法。七覺支是使人覺悟的必要條件,其殊勝的功德除了現生可以療癒身心疾病外,更能導向道心的生起,斷除煩惱,最終走向「不死」──涅槃的境地。

第五章〈觀禪〉,首先禪師稍稍複習前幾章所指出的修行過程:強調律儀的重要,可使堅硬的心軟化、鬆動煩惱,便能最終達到苦的止息。接著作者詳述一一觀智生起的過程,特別重要的是,禪師提出「觀禪」的概念,也就是以五禪支:尋、伺、喜、樂、捨的發展,配合觀智的進展,從名色分別智開始(初觀禪),達到行捨智(第四觀禪)的整個修行細節。

第六章〈通往涅槃的車乘〉,作者以一天人的故事,介紹佛陀為他開示的八正道馬車。本書介紹的修行法,好比是這輛通往涅槃的八正道馬車:精進是兩輪,正見是車伕,慚愧為靠背,正念是裝甲,不論何人,只要擁有這樣的車乘,必能扺達涅槃。天人在聽完佛陀的開示後,當下證得預流果,這樣的例子也同時激勵著我們,只要如實依教修學,必能於今生得到解脫,入聖者流,永不退轉。

希望本書的出版,得以讓讀者對此修法有進一步的理解,進而實際體驗,得以成就佛陀對弟子的期望。
 

目次

【目次】
中譯序
前言
致謝
給讀者
凡例
第一章、基本戒律與禪修指導
戒律來自基本的人性
禪修的基本指導
行禪
小參
第二章、增長五根、契入勝義
方法一、注意無常性
方法二、以審慎與尊重的態度禪修
方法三、保持不間斷的覺知
方法四、選擇適於禪修的環境
方法五、運用過去有助於禪修的情境
方法六、培養七覺支
方法七、勇猛精進
方法八、耐心且堅忍地面對疼痛或其他障礙
方法九、決心繼續練習,直到完成解脫的目標

第三章、以正念劍,退十魔軍
第一魔軍:欲樂
第二魔軍:不滿
第三魔軍:飢渴
第四魔軍:渴愛
第五魔軍:昏沉睡眠
第六魔軍:怖畏
第七魔軍:疑惑
第八魔軍:傲慢不知恩
第九魔軍:恭敬、利益、名譽與邪行得名聲
第十魔軍:稱揚自己,貶抑他人
第四章、七覺支
成為聖者
第一覺支:念
第二覺支:擇法
第三覺支:精進
第四覺支:喜
第五覺支:輕安
第六覺支:定
第七覺支:捨
七覺支的功德──病癒直至不死

第五章、觀禪
軟化堅硬的心
止息痛苦
以五禪支,對治五蓋
理解這世界的本質
達到更高的觀禪
涅槃

第六章、通往涅槃的車乘
附錄
七覺支
五蓋與其對治法
觀智的進展
法數表
辭彙表




[香光資訊網]   [香光書鄉]   [法悅叢書]   [今生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