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取材自  悟因法師

平時對弟子開示的雋永法語,

希望為生命添注心的智慧,開啟一份新契機,

開示內容由見憨法師轉讀

 
 

7/13 播出主題--佛門的叩鐘
                
語音檔:(一)

佛門的叩鐘

比起都市的道場,住在山區的寺院有幸還能保有晨鐘暮鼓的生活。
如果有因緣到山區寺院,得聽聽山寺的「叩鐘偈」,隨著悠揚的鐘聲發願。聲聲高入萬里雲霄,願願摧破無始業習。

叩鐘的意義

「晨鐘暮鼓」,是指鐘鼓敲擊的時間通常在清晨和晚上。清晨,當大家都還在睡夢中時,就開始敲鐘,警策修行人精勤、慎勿放逸;晚上則敲完大鐘後一切安靜下來,叫做大止靜。於是鐘聲有報時的作用:鐘一敲,大家知道是「大止靜」時刻了。一切止靜下來,不能閒逛、到處聊天;若要看月色、看星空,也要靜靜的欣賞;最好打坐念佛用功。止靜,是用功或休息的時間。

清晨先鐘後鼓,鐘先快後慢,快十八下、慢十八下為一陣,總共重複三陣,就是一百零八下;晚上則先鼓後鐘,鐘先慢後快,也是重複三陣,共一百零八下。

一百零八下代表眾生的百八煩惱,書玉律師曾經說.「由是,百八愚痴,聲聲喚醒,百八三昧,椎椎打就。」叩鐘,是要喚醒眾生迷夢、打就眾生三昧真智的。相對的,聽到鐘聲時,可以打坐或念佛或發願,就是不能躺著睡覺。當然,生重病是例外。

虔誠叩鐘的故事

提到叩鐘,歷史上有很多感應故事。在續高僧傳中記載:有一位智興和尚,住禪定寺。有一天,一位女居士來到寺裡,對和尚說,她死去的丈夫托夢,說他身陷地獄,受盡各種折磨,但一聽到智興和尚所叩的鐘聲,身體的痛就立刻停止,不只他個人離苦,就是同在受苦的人都一時解脫。為了報答和尚的大恩,請夫人替他送十疋絹布到禪定寺供養,表達謝意,並請和尚繼續叩鐘。因此智興和尚繼續叩鐘,一絲不苟,不論天寒地凍、皮破血流,一椎一椎的敲打,讓所有聽到鐘聲的眾生都能解除苦迫,都能念佛、種善根。(續高僧傳卷廿九,大正藏50冊,p695)

所以在佛門中修行,要至誠懇切,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領執、做事都是修行,與叩鐘都一樣,都需要認真、虔誠、發願。

叩鐘偈的意義─發願

叩鐘的人,在叩鐘前要先發願:「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闇悉遙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接著開始吟唱「洪鐘初叩,寶偈高吟,上徹天堂,下通地府。」然後叩鐘一下;「仰願佛日增輝,法輪常轉,虔祝民圖宏固,國道遐昌。」再叩鐘一下;這樣一偈一偈的往下吟唱,共有十八句,叩鐘十八下。一面吟唱,一面發願,一面禮拜,隨文作觀。敲快鐘時,就隨鐘聲一聲一字,稱念「南佛大方廣佛華嚴經、南無華嚴會上佛菩薩。」(晚上則念「南佛大乘妙法蓮華經、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相對的,聽到鐘聲就默念:「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

佛教是宗教,鐘鼓是人天眼目,代表規矩,代表時序,也象徵我們的想法、做法,中國佛教寺院敲一下鐘、擊一聲鼓,都有規定,一板一眼,不能茍且隨便。

(摘自香光尼僧團《梵網集》92期:釋悟因,〈佛門的生活教育〉,2000年元月)


7/6 播出主題--施食台的故事
                
語音檔:(一)

 

佛寺,都有一個「施食台」,
原來,它有一個故事,……

 

施食

來到佛寺,總會看到大殿左側外邊有一座約常人胸腹高的小平台,它往往被誤以為是拜門神或是供門口公(台語發音)、好兄弟,事實上,它叫做施食台。佛門中的任何施設,都有典故,施食台的施設是一則慈悲的、值得學習的典故。

羅剎鬼子母

佛經中有一段記載:在佛陀時代,有一位羅剎鬼子母(鬼仔婆),據說她有一千個孩子。她每天都吃別人家的孩子來填飽肚子。被吃掉孩子的父母當然痛苦萬千。

佛陀知道了,就把她最寵愛的么兒子藏了起來。當她發現她的么兒子不見了,心裡又急又痛,就一直邊找邊哭,心都亂了,像瘋了一樣。

最後,她來到釋迦牟尼佛面前,請佛陀幫忙。佛陀問她為什麼哭得這麼悲傷?她回答:因為丟了一個孩子。佛陀反問:「你有一千個孩子,只丟了一個就這麼痛苦,別人家的孩子沒幾個,卻被你吃掉,豈不是更痛苦?」她回答:「我不能不找回我的孩子。」佛陀說:「如果妳繼續吃別人家的孩子,就一直會有人跟你現在一樣的痛苦。」羅剎鬼子母回答:「只要能找回我的孩子,以後我就不再吃別人家的孩子,但是,如果我不吃別人家的小孩子,我可以吃什麼維生呢?」佛陀對她說:「只要妳不再吃別人家的孩子,那麼我一有供飯,就一定分七粒飯加持後給妳吃。」羅剎鬼子母同意了。

從此以後,佛陀規定出家人早上、中午、晚上都以七粒飯施食。所以,佛寺都設置一個施食台,每天施食三次。施食前要持咒、念佛、做功課。

慈悲的學習

羅剎鬼子母的故事,主要在教誡人要以己度他情,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為一己之私而踏殺天下蒼生;另外,只要可能,自己的些微利益,也要分享他人,減少他人的痛苦。

(摘自香光尼僧團《梵網集》92期:釋悟因,〈佛門的生活教育〉,2000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