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佛教入門網站
公佈欄 | 讀者指引 | 館藏查詢 | 資料庫檢索 | 佛教入門網站 | 館際服務 | 臉書 | 部落格 |
佛教圖書館館刊 | 出版品 | 佛圖管理 | 圖書館簡介 | 電子報 | 本站搜尋 | 網站導覽 | 護持捐款 |
開放式課程相關網站

一般
網路資源搜尋工具
「網路資源搜尋工具」,係蒐集網路上之網站及網路資源,以人工方式整理及分類,或提供資料庫全文檢索的介面,輔助查詢網站、網站內容全文、BBS、FTP等。此種以提供查詢各種網路資源服務的網站,被稱為「搜尋引擎」。
圖書聯合目錄
「圖書聯合目錄」,提供整合多個圖書館館藏圖書之查詢,以及全國圖書聯合目錄之查詢。書目查詢,提供書刊名、作者、出版者、出版地、關鍵詞等欄位之查詢。
期刊聯合目錄
「期刊聯合目錄」,提供整合多個圖書館館藏期刊之查詢,以及全國期刊聯合目錄之查詢,包括期刊全文以及期刊目次查詢。
博碩士論文
「博碩士論文」可謂一未正出版之灰色文獻,資料分散各處,不易取得完整的資訊及原文。目前,國內有幾個網站有提供博、碩士論文的查詢及摘要瀏覽。
圖書館學期刊
「圖書館學期刊」為一專門學科之刊物,旨在發表圖書館學研究、發展、作業等之文章,為瞭解圖書館與圖書館學發展的重要資源。目前國內出版之圖書館學期刊,已有多份刊物上載至網路,提供期刊目次、全文之瀏覽、下載。

佛教
佛學FTP站
FTP,檔案傳輸協定,為網路上提供檔案傳輸的功能之一。「佛學FTP站」,就是蒐集佛學相關資料檔案,提供下載服務的網站。
佛教圖書館
圖書館是蒐集、整理、保存、教育的一個機構,提供查詢館藏、資料庫、資訊檢索、閱覽、參考諮詢等的各項服務。佛教圖書館為專門圖書館之一,館藏以佛學為主,服務對象為佛學研究者、學佛者及一般社會大眾,提供與一般圖書館相同之服務。目前鑑於網路的便利,佛教圖書館紛紛設站,於網路上提供服務,便利讀者使用。
佛教資料庫
將佛教文獻、專書、宗派典籍編製資料庫,提供全文檢索的功能。
佛教電子期刊/電子報
期刊為一學科領域研究的指標,各種意見的發表園地,包括期刊、雜誌、學報、報紙等。「佛教電子期刊」,為已出版之佛教期刊轉以電子化,上載於網路上,或直接在網路上發表,提供直接訂閱。

電子報(e-paper)是運用網路即時傳播的功能,針對某一領域採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傳送到對主題有興趣者的訂閱戶。目前全球網路的電子報已有數千種,各種語言與內容主題皆有,介紹網路上中文佛教電子報,提供您免費訂閱,訂閱很簡單,只要填上您的e-mail地址就可以固定收到相關訊息。
佛教字辭典
字辭典是查詢、參考的工具書之一。「佛教字辭典」是針對佛教這一學科領域的專有名詞條目加以編列、解釋,提供學佛者研究、閱經時查考的工具。
電子藏經
藏經是佛教的百科全書,因編輯收錄內容及語文別不同而產上不同版本之藏經,目前在網路上提供不少已電子化的藏經,供讀者線上閱讀。
電子佛書
「電子佛書」,是佛教出版品、文獻、研究資料等,以電子化型式呈顯,上載至網路提供查詢、瀏覽及下載。
佛教廣播/電視台
廣播與電視是人類日常生活中傳播訊息的重要工具之一,佛教利用廣播與電視等傳播媒體的功能,達到弘法的目的。
佛教出版資訊
出版資訊,是各出版機構單位將出版的書目訊息放到網路上,提供查詢、瀏覽。包括出版社、出版事業、訊息等。
佛教史地
「佛教史地」是收錄網路上介紹佛教的發展、起源、文化交流,以及佛教地理等之文章或網站。可分為南傳佛教、漢傳佛教、藏傳佛教等。
印度佛教史
「印度佛教史」是收錄網路上介紹印度佛教的起源、發展、文化交流及地理等之文章或網站,包括原始佛教、部派佛教、大乘佛教、印度密教及現代之時期。
佛教傳記
包括佛教人物傳記、解題、相關評述文章、圖片及影音資料等。
佛教藝術
「佛教藝術」包括佛教繪畫、書法、雕塑、建築、圖案、音樂、舞蹈、戲劇、藝術館展覽、表演坊節目、佛教文物、佛教多媒體等,提供上述範圍之網路資源介紹。
佛教音樂
收錄佛教音樂、梵唄及相關文章。
佛教書畫
收錄佛教書法、繪畫及相關文章。
佛教建築
收錄佛教建築、佛塔、石窟的文章、圖片及影音資源。
佛教影音多媒體
收錄佛教影音、影片、線上講經、網路弘法、電影、卡通、動畫資源。
佛教語文
佛教經典之原始語文為巴利文與梵文,經傳譯有漢文、藏文、日文、泰文、緬甸文......等。「佛教語文」是將各種語文教學系統放置於網路上,提供學習,有助於佛典之研讀。
佛教教育
包括佛學教育的相關文章、佛教教學網站及佛學院所暨相關宗教系所等
佛教飲食
包括佛教飲食、素食、健康等。
佛教禮儀
包括佛教傳戒、法會、供養、念誦、講經、拜經等儀式規範,以及日常生活的佛化儀式。
佛教文學
包括佛教散文、詩詞曲、小說、劇本、短篇故事……等,以及各民族用文學表現方式所創作的佛教作品。
佛教醫學
印度稱醫學為醫方明(梵cikitsa-vidya),乃五明之一。又作醫明、醫方論(梵cikitsita)。係古印度解說有關疾病、醫療、藥方之學。
西藏佛教
西藏佛教,又稱藏傳佛教,一般俗稱為喇嘛教。西藏佛教歷史可分為前弘期與後弘期。以寧瑪派(紅教)、噶舉派(白教)、薩迦派(花教)、格魯派(黃教)為四大教派著稱。
佛教禪修
佛教唯識
佛教戒律
佛教經典
收錄各種經典之網路資源,如:妙法蓮華經、雜阿含經、中阿含經、增壹阿含經、長阿含經、四阿含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大般若波羅蜜多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大般涅槃經、楞伽經、楞嚴經、維摩詰經、金剛經、心經、解深密經、圓覺經、地藏經、藥師經、勝鬘經、佛遺教經、四十二章經、八大人覺經、妙慧童女經、般舟三昧經、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大安般守意經、金光明最勝王經、十善業道經、法句經、父母恩重難報經、仁王般若波羅蜜經、百喻經、修行道地經、彌勒上生經、彌勒下生經、佛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賢愚經、六方禮經、大樹緊那羅王所問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六度集經、盂蘭盆經、無量義經、佛所行讚、大方等大集經、大方等如來藏經、稻芉經、大日經、大念處經、沙門果經、……等。
佛教論典
收錄各種經典之網路資源,如:瑜伽師地論、大智度論、攝大乘論、俱舍論、中論、現觀莊嚴論、十住毘婆沙論、無量壽經優婆提舍、大毘婆沙論、阿毘達磨發智論、大乘起信論、清淨道論、大乘百法明門論……等。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