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解脫自在園生活素描

睡眠只是身體暫時休息


  除非生病,否則睡眠時不用蚊帳、床褥、枕頭,好處多多,它會使我們思緒開闊、身心輕安,醒來時能如實地知道:睡眠只是身體暫時休息,而不會去追求或沉溺於舒適的享受之中,另外,它也訓練我們把意識保持在最清醒的狀態。

  但這只是對專心修行的比丘與沙彌而言,如果有其他的研究或工作干擾修行,成果就可能差多了。打坐時若能保持心平氣和,身心會比睡眠更舒暢,也就不會想睡覺,那時就寧願藉站立、經行或輕鬆地靜坐來恢復精神、保持清醒,因為這樣比較有趣,也比較舒適。由於身體像瑜伽行者一樣很少移動,所以只需要很少的睡眠。一般人不瞭解,以為睡這麼少是不正常的,人若沒有試驗過這種生活,確實無法理解。打個比方,當人生病時,靜靜地躺著很少移動,會發現自己只需很少的睡眠,甚或根本睡不著,準確地說,這失眠其實是疾病所引起的,它和前述的安詳、舒適正好背道而馳。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