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提昇自我的教育活動

充實知識與弘法技巧


  解脫自在園有一個小型圖書館,這個圖書館與在達拉鎮的法施圖書館無關。它的館藏有佛書和巴利文書籍,包括三藏教典(Tripitaka)、論書(Atthakatha)和佛學課程的教科書,另外也有一些適合年輕比丘和沙彌學習的普通教科書。

  如果他們有閒暇,可以去學習能增長知識的一般學科,如數學、文學等。我們認為不論比丘或沙彌,如果期望自己知識充足、有多方面的才華,基本上應該先熟悉世間學問,才能正確地思考。相對的,只學習目前所安排的課程是絕對不夠的,因為這些課程只適合已有世間生活經驗的人。

  換一個最正確的方式來說:可能的話,教育應該是要針對各個不同的人來設定課程,這比任何方法都好。

  閒暇時,我們也訓練比丘和沙彌的弘法技巧,例如寫各種不同的詩。有些人天生缺少文字創作的能力,但在和有這方面能力的人一起切磋琢磨一陣子後,漸漸就具有創作的技巧。另外,練習與發表文字作品也有助於創作能力的培養。

  如果紙張充裕,我會常鼓勵新進學員寫作並且彼此傳閱。有些人在空閒時也以祕書或助手的角色,幫我抄寫或校對即將發表於《佛教》雜誌(法施社的期刊)的文章,從事這項工作時,他們可以藉機學習對該文提出批評,這對他們要很快地培養出掌握泰文的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