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園十年]/提昇自我的教育活動

良師益友的鼓勵


  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我深深地瞭解到,要成為一個真正善良或優秀的人是需要時間的,只受一般教育是不夠的。在教育過程中,還要兼顧身心兩方面的威儀訓練,包括內在與外在的自律,這是因為這兩方面訓練所需要的時間差不多等長。此外,學習一陣子之後,學習者往往會覺得無聊,所以需要不斷地有良師益友的安慰和鼓勵。而良師益友得靠平常密切的觀察,才可能知道學員的內心深處,所以要能貼切地鼓勵學習者是相當困難的。雖然如此,這種鼓勵仍必須確實做到,否則學員很難有成就。沒有良師益友關心的學員,是不會比被遺忘的人或乏人照顧的嬰孩好到那兒去的。

  我一直努力促使解脫自在園的同修能以關懷為相處的主要原則,互相安慰、彼此鼓勵。我也把這些事記錄下來,如同記錄其他有意義的事一樣。總之,不論能否預見成果,我們一直嘗試用各種活動來提昇自我,只希望在此居住一陣子之後,可以法喜充滿,或者至少能幫助自我。

  讀者也許已經閱讀過《佛教》雜誌第四卷第三、四期的封面裡和封底裡,尤其是法施社對解脫自在園的理想(註一),那麼我可以告訴你,我們法喜充滿。

  說不定有人會說,即使我們耗盡體力、心力和能力,成果也不比一個小孩的成績好多少,然而至少我們已完成理想的幾十個百分比,也希望將來有一天可以達到百分之百。

  養成推廣佛教的能力是我們最希望達到的終極目標,這是由於除了推動佛教之外,已經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創造和平,所以我們要盡力協助世界締造和平。為此,我們很樂於犧牲自己,縱使有人因誤解而惡意相向,我們也歡喜忍受。同時,如果有人從開始就能瞭解、讚賞我們的志業,直到達成終極目標,我們將會感到非常欣慰。

(註一)見附錄三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解脫自在園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