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站姿】

觀五蘊


  在你觀站姿,「站呀、站呀」時,徹底地觀站立的姿勢一陣子之後,可以繼續觀身心五蘊,也可以依照第三次演講所說的程序去觀。簡單地說,就是應該清楚地覺知站立的姿勢,而這種覺知是屬於心法,所以要覺知它是「名呀」(nama);但是站立的方式、姿勢和腳等,這些是「色」,當你在感覺色法時,就說「色呀」;感覺到心法時就說「名呀」。

  你應該如前面所說的徹底了別身心五蘊,試著不斷地來回複習,可以使你更敏銳地覺察名、色這兩個名相,徹底地練習這個方法吧!

  如果想覺知五蘊,就必須覺知用來站立的身體部分、站立的方式及姿態,如此就是覺知色蘊。

  此刻如果有任何感覺,例如:痛、疼或任何其他的感覺,就必須立刻覺知它,「受蘊呀、受蘊呀、受蘊呀」。

  如果回憶起過去,即使是想著站立的姿勢,也要保持覺知,默念「想蘊呀」。

  如果思考時,要覺知它就是「行蘊呀」,如果有任何事物出現在意識裡,例如:影像、味道或任何的外塵等,應該覺知這是「識蘊呀」。覺知時,不要有任何遺漏,也不要脫離了覺知的範圍。

  即使處於站立的姿勢也可以覺知色、受、想、行、識等五蘊運作的許多情形。當你敏銳地覺知這些,你很快地就能了解什麼是色、受、想、行、識等五蘊,以上就是所謂的覺知身心五蘊。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站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