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

觀站姿


各位虔誠的法友大家好:

  這次演講是紀念瑪迦撲加節所舉辦的「核子時代的止觀禪修法門」系列演講第五次開示,主題是「觀站姿」,我會重提前章所說的部分內容,當做是觀站姿的基礎,但類似的內容則不再詳細敘述。

  在第三次開示時已講過覺知呼吸的一般原則,這些原則適用於任何姿勢,可以用來覺知各種感覺、行動和性情,你必須能分析這些動作的特質,這也是本系列每一個主題最基本的核心教義。例如覺知呼吸,必須清楚地感覺呼吸的進出,每次皆默念「吸入呀、呼出呀」。每次都必須默默地告訴自己「吸入呀、呼出呀」,不需要大聲地念出來,只要打從心裡念,用心告訴自己「吸入呀、呼出呀」,真的感受到這種情形時,默念才有用,不只是呼吸的進出,其他你所覺知的對象也是一樣。

  我已經講過行走的姿勢,我們必須學習覺知每個姿勢,如此才能在自己的餘生中,隨時保持覺知而不中斷。每天我們都做許多種動作,主要有行、住、坐、臥的姿勢,另外還有較瑣碎的姿勢,如伸腿、彎身、往前後看、吃喝、沐浴、上廁所、擦桌椅、拖地板等動作。無論做什麼,都要以最完全的覺知力來做事,每次做事時,就告訴自己正在做什麼。上一次我將行走的動作講得很詳細,心中回想一下上次開示的內容,如此將有助於你應用這些觀念了解來本次開示的內容。

  行走的修觀比其他姿勢還來得重要,如果能正確地專注於走路,將可以得到比其他姿勢更好的內觀智慧,這種智慧不但清楚、穩固而且精密。你必須以特別敏銳的專注力來覺知行走,由於需要有極佳的敏銳力,因此會產生更深入、更堅固的覺知力,所以我才會說應該好好專注於行走。

  今天我的身體狀況不太好,不能像以前那樣得講太久。所以今天有關站姿的部分,只能做個簡短的說明,但該說的我一定會說,不會略過該講的部分,你們要專心地聽,講完之後,會放一些相關的錄音帶給你們聽。

觀站的種種姿勢
觀五蘊
觀生滅
觀無常
觀無我
觀放下
觀息滅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