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站姿】

觀生滅


  現在我們來談下個步驟。你要更進一步的覺知生滅、生滅。在「法」的語言中,「生」意指「運作」,也就是運作正在生起;「滅」指是就是「停止運作」。坐著時,坐姿就「產生」了;站著時,站姿就「產生」了。當姿勢改變時,可以說某個姿勢「滅」了。從粗的層次來說,可以先覺知站姿的「生」,然後覺知站姿的「滅」;當生起一個站姿時,可以默念「生呀、生呀」。而當不再採取站姿時,應該先感覺動作的停止,「滅呀、滅呀」這是粗的覺知姿勢的方式。

  更深而微細的層次就是覺知身體、感官所緣及事物生起的點。然後可以對自己說:這個、那個生起了。在覺知色蘊時,你可以觀察色身的運作;覺知站立的姿勢時,也可以觀察身體的動作,這叫做「所造色」;你也可以覺知構成姿勢的肌肉和皮膚,這也是覺知身體的運作過程,這種物質元素源於「大種色」,也就是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所造色」是指姿勢的外觀及行為,不論它是明顯的色身,或只是隱而不現象。它們都是色法。當心覺知色法時,可以默念「色呀」,而覺知到色法的生起時,則默念「生呀」;觀察它消失時,就說「滅呀」。當有任何感覺產生時,也說「生呀」,當感覺消失時,則默念「滅呀」。

  如果沒有真正體驗到這些情況,不要開口念這些詞,一定要先清楚地覺知到之後才說「生呀」或「滅呀」,你要知道,這可不是朗誦書本,要確實感覺到才念。當想蘊生起時,默念「生呀」,而當它消失時,則念「滅呀」;當行蘊產生、消失或識蘊產生、消失時,也是同樣說「生呀、滅呀」。不要只是念誦這些詞,也不要還沒體驗到時說,在你念這些詞時之前,心是要清清楚楚的,而且只是默念,不用大聲說出來。「呀」表示一種正在產生的覺知力,一種正產生的覺知力。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站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