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站姿】

觀無常


  下一步是觀無常東西。已經存在的,下一刻可能會消失,這就是無常呀、無常呀;這個姿勢現在如此,待會兒就不是這樣了,這也是無常呀、無常呀;現在的感覺也是一樣,過一陣子就消失了,這是無常呀。你必須實際體會無常,甚至感覺自己本身也是有生有滅的。至於想蘊,有時我們想起這個、那個,稍候可能又忘記了,這就是無常。應該儘量看清楚無常,然後對自己說「無常呀」,這麼做是為了觀身、心兩者,也是為了觀色、受、想、行、識等五蘊。

  現在你已經知道,要以覺知的心,或細密、成熟、純淨和平靜的心來做事,唯有以這樣的心做事,才能將事情做好,如果你能辦好事情,可以說是個細密、成熟、純淨及平靜的人。當你覺知從一種狀態變成另一種狀態時,就是正在觀察「無常呀」,要不斷地告訴自己:「無常呀、無常呀、無常呀」。為使大家便於了解,選擇一個對你來說最短而且最容易鮪解的表達方式,如果你喜歡「無常」這個詞,可以說「無常呀」;但是如果比較喜歡巴利語的「阿尼恰」(aniccam),你也可以說「阿尼恰呀」(aniccam-ya)。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站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