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站姿】

觀無我


  接下來是觀無我。每個外塵都應視為過眼雲煙,它就是這樣而已,是自然的一部分,沒有所謂的「我」、「有情」或「人」的存在。

  例如覺知呼吸時,就會知道呼吸只是自然的一部分,它隨著自然法則運作,就是這樣而已,沒有一個會呼吸的「有情」、「人」存在。世尊曾說:呼吸是自然的一個要素,如此而已,既沒有什麼「有情」,也沒有「人」的存在。它的本質說來話長,但只要能覺知沒有一個「我」,「無我呀」就夠了,「無我呀、無我呀」。如果是從覺知氣息的長短開始,也能以覺知無我結束;如果感覺生起,你也會知道它是個過眼雲煙的事件,它只是一個依循自然法則生起的感覺,沒有什麼「人」或「有情」存在。

  讓我們更詳盡地了解無我。這事說來話長,也很難覺知所有的事情,但可選擇簡短的句子來進行覺知,如「沒有『我』呀、沒有『人』呀、『無我』呀」。你可以依此步驟,覺知無常及身心五蘊,也可以從每個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中觀察無我,現在以觀無我取代觀無常,你可以見到無我,「無我呀、無我呀」。

  當你站立時,要將站立視為自然的產物,沒有一個「我」在站立,沒有一個「站立者」,它只是自然存在的一種姿勢,無我呀、無我呀,你也可以用巴利語來說「阿那塔呀」(anatta-ya)。

  不要忘記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如實地去感覺。你必須要實際地去覺知、感受到沒有一個「有情」、「人」或「自我」存在,只有站著的姿勢,它是自然存在的,是隨著緣起法則運作的,就只是這樣。沒有「我」、「人」、「有情」、「生命」或「靈魂」在站立,最根本的是只有依照自然而生的站姿,它是自然元素,是依照自然法則而有的站姿,沒有一個實體,沒有「自我」,也沒有「人」的存在。一旦你覺知到這樣的情形,就可以說:「沒有『我』呀、沒有『我』呀、沒有『我』呀」,沒錯,這就是覺知無我的方法。

  總而言之,沒有一個「站立者」。你正站著,要觀察沒有什麼「人」站著,如果你不了解這點,聽到這樣的話,會誤以為這是瘋人瘋語,甚至會覺得此話是有惡意的。是的,如果不了解,可能會大叫「這簡直是瘋了」!但是,現在你正在感受、覺知每個姿勢,發現一切事物都隨著自然法而生起,特別是依照緣起法而漸漸地產生。當你在觀察到站立的姿勢時,例如:站呀、站呀,在其中怎麼可能會有個實體或「人」?如果有個感受生起,你就要轉而覺知感受,受呀,就是這樣,那就是所有的了呀!受呀、想呀,沒有什麼「人」在運作著受、想、行和識。

  為什麼我們要這麼精進修行呢?因為要觀見色、受、想、行、識等身心五蘊的真相,一旦發現了,就去覺知它們。最後的結果將會是:「哦!這是依照緣起法而自然生成的,依照此方式而運作的,我們稱之為『色』、『受』、『想』、『行』、『識』」,或要怎麼稱呼它們都可以。以上就是觀無我的方法。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站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