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站姿】

觀放下


  現在我們進一步地來觀放下。要放下什麼呢?要放下執著,從無明顛倒所生的執著中解脫出來。無明增長我執,無明增長這是我、我自己、我的感受、我的思考、我的行、我對某種外塵的感受、我的感官所緣等執著,這實在是無明,這種執著產生了「我」的感覺。

  由於你們仔細分析自己,並將它分成許多小部分,你將會看到沒有「我」的存在。這是真正的命中要害,經由此方法將能放下我執,也將從愚蠢的執著中解脫出來。即使只是稍微地放下,只要覺知到它就默念「放下呀、放下呀」,這就叫做「離欲」(Viraga),即「放下執著」,放下呀、放下呀,告訴自己「我的執著正在鬆脫呀」,無論如何,要注意別讓執著再度生起,別讓「自我」的感覺再生起,千萬避免使用含有「我」或「我所有」的字眼,這麼做是為使你能見到一切只是自然的現象罷了,然後你將不會再執著某物是「我」或「我所有」。

  經過若干程度的分析之後,曾經愚笨地執著一切並因此和別人爭執的你,會發現事實上「我」並不存在,種種感受根本不能構成一個「我」。

  告訴你吧!感受是最邪惡的事,它是執著的根本。而省察自己,你將會發現感覺是執著的根本。例如:這是快樂,那是痛苦……這是美的,那是不美的……這是可口的,那是不可口的……,總是存在著喜與惡的二元對立主義。因此,當感覺生起時,要去覺知它。當學會去分析比較不同的感覺之後,就會發現它們通通都是一樣的,它們不是苦就是樂。它們從那裡來的呢?無論它們從那裡來,它們都是苦的根源,也同樣是愛染與執著的所在。我們會渴望並執著快樂,而拒絕痛苦的感覺並視之為仇敵,這就是萌生「自我」的所在,也是產生「自我」和「他人」、「我這邊」和「他那邊」、「朋友」和「敵人」的根源。

  感覺可以隨處生起,因為它們源於苦、樂兩種因素,而這兩種因素就是所有問題的所在,如果沒有苦、樂這兩種因素,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人可以愚痴地、安靜地活著,不扮演任何角色,但只要苦、樂的感覺一出現,趨樂避苦的執著就會蠢蠢欲動。

  說的更深入一些,當今世界到處充斥著許多的傷害與怨恨,原因在於犯罪者被性慾及感官刺激的感受所操控,這些全都是短暫一現之快樂的情緒化瘋狂行為,如果有人執著這些感官的快樂,並以之為最高的追求目標,他就會開始想作奸犯科,在一瞬間什麼事都做得出來,而人們也就很快地嚐到自己所造的苦果,這完全是瘋狂的行為,但是卻可使一個人對它極度著迷,為之孤注一擲,冒生命的危險。

  如果我們以下述的方式來思考,就不會那麼沉迷於感覺。那就是,把感覺看成是自然法則的結果,沒有「我」的概念存在,感覺也就不會有依附的基礎,也不會將幸福、快樂看成是人生最高的目標,依照這種方式,我們終會放下執著,不會被感覺導入歧途,因為感覺是妄想顛倒的源頭,愛和恨也是妄想顛倒的根源。如果能這麼想,就比較不會陷入困擾之中。

  所以,問題來自「感受」,不論任何人,即使是小孩也會有愛、恨、害怕、焦慮、渴求或嫉妒的感覺,這些都是不快樂的根源,因為它們會造成執著。如果不再執著那些感受,就不會繼續有愛、恨、恐懼、憤怒、羨慕和嫉妒。

  因此,每一次你覺知到感覺,就能從執著中解脫出來,即使是一點一滴地去除,終究會根除不好的、天生的個性和其他陋習,一切都會改善。禪修時,應該好好地覺察這顆心,你將會看見心中如何生起觀慧,並且如何從執著中解脫出來,然後你可以默念「放下呀、放下呀、放下呀」,每默念一次,就代表觀慧又增強了,仔細觀察心是如何變得放下,放下,放下。此時的重點是覺知放下。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站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