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站姿】

觀息滅


  下一步就是觀息滅的狀態。在經歷了放下、放下、放下,最後達到息滅執著的境界時,默念:「息滅呀、息滅呀、息滅呀……執著息滅了」。「我」、「我所有」已經息滅,當你觀知息滅的情形之後,就默念:「息滅呀、息滅呀」。在此觀息滅的階段,要一絲不苟、細心、成熟地覺知它。

  總而言之,此時你正在同一種姿勢上修習立基於止與觀的一心專注和覺知力,這也就是什麼稱它為「核子時代的止觀禪修法門」的原因。我們身處於不可能放慢腳步的核子時代,所以修法也不能太慢,這就是必須用如上所勸告的方式來修觀的原因。舉例來說,我們必須觀站姿,分析身心五蘊,觀察它的生滅,注意它無常和無我的本質,然後體會從那狀態中放下的過程,在觀察執取已經息滅了之後,最終也將見證到捨棄最後的執著,這就是觀站姿的內容,也就是觀站姿的概要說明。

  關於觀站姿,我再補充說明一點:你只能在限定的時間內修習它,它並不像坐姿或行走那麼方便。因為要觀站著的感覺時,你必須保持站著不動,因此這種修法就會有時間的限制,當然,這是當你想修此法,或必須修此法的時候,就可以覺知站姿,也就是說,當你站著的時候,你就可以觀站姿,或著當你想站著的時候,也可以去覺知它。這是必須的,因為我們要在一舉一動之中修行。

  如果你要靠支撐才能站起來,那就倚靠支撐物修觀吧。在這樣的情況下,覺知依靠物或與依靠物接觸的感覺,此時可以默念「倚靠呀、倚靠呀」,或知道「硬的呀,軟的呀,粗的呀」,也可以明確地說出任何一種真正經驗到的感覺。

  我已說完觀倚靠著的內容,現在就結束觀站姿這個主題,我已經很疲累,頭暈得像是正坐在水上打轉的船上一般,所以,演講就此結束。

  好了,現在是結束本次演講的適當時機,比丘們誦經之後,可以聽聽帕央(Payom)法師演講的錄音帶,這錄音帶已被禁播了,我也還沒聽過,所以可以一起聽。

  今天就講到這裡,其他時間就留給比丘們誦經,藉此激勵、強化你們的禪修意願。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站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