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臥姿及其他】

觀沐浴


  現在再來談沐浴的部分,觀照是否要坐下或站著,或是想在澡堂或在河邊沐浴,覺知每個動作,然後注意沐浴的方式。你可以用一般人沐浴的方式,或用西方人常用的淋浴,如還是我們這裡常用的方法,那就是在河邊或水桶旁沐浴。

  我們一般常用的沐浴方式是用勺子舀起水來,舀水呀……倒呀,觀察每個動作的細節,觀察水如何流過全身,觀察每個小細節,覺照力不要中斷了,觀察如何舀水、裝滿勺子,舉起呀、舉起呀、倒下啊,如果覺得水重,就默念「重呀」。

  如果你覺得冷,就默念「冷呀」,如果水是熱的,就默念「熱呀」,覺得舒服,就默念「舒暢呀」,但不要被任何感受動搖心念,你可以有舒暢的覺受,但不要沉迷進去,當然這需要很微細的覺照力才行。舀呀……裝滿水呀……舉起呀……重呀……倒下呀……冷呀………熱呀……舒暢呀……這是屬於較粗層次的覺知方式。

  如果想觀見無常的本質,就要覺知動作的生滅;想了知每種五蘊的存在,就要覺知每個感覺的生起,例如冷呀……冷呀。或了知識蘊的生起──覺知感覺的存在。了知沐浴時生起的想蘊,這意味著即使在沐浴時你也能觀察五蘊,之後你就能觀察無常的本質,你將能洞見事物的無常相,也將看到干擾如何生起。事實上,要常常沐浴就是件麻煩的事,麻煩呀……麻煩呀……麻煩呀。而這一切都是無我呀……無我呀……沒有自我呀。如果你有特殊的沐浴嗜好,現在可能醒覺了一點,不會再陷入沐浴的狂熱中,執取的感覺也會鬆脫……減輕呀……減輕呀,執著的感覺會消逝呀……消逝呀、滅盡呀……不再存在……不再存在呀。

  這就是泰國沐浴的習俗,必須覺知每個步驟,如果你不覺知這些步驟,可能會沒有半點知覺地跳入水中,泰國人、西方人、中國人甚至小孩都是如此做的,他們都是心不在焉地跳入水中或是一頭栽進事情中。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臥姿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