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臥姿及其他】

觀靜默


  現在要進行最後的部分,靜默──說話之後是靜默,說話與靜默是不可分的難兄難弟,所以在此我將提及這兩者。從前面所提到的,你應該覺知該說什麼及不該說什麼。要說話前,確實注意到說話的內容後再說出口,現在可以說呀……怎麼說呀……說出呀……靜默呀。不僅對別人說話可以用這方法,對自己說話也可以如此進行覺知,自己要清楚將說什麼……說出口呀。說完之後,再保持覺知,然後再靜默……靜默呀。

  你也可以觀察得更細微,現在該說呀……怎麼說呀……說出口呀……動嘴唇呀……說呀……結束呀……靜默呀。

  靜默時,也可以觀察許多和靜默有關的步驟:該停止說話呀……決定停止說話呀……停止說話呀……閉嘴呀……靜默呀,然後覺知靜默,長時間的靜默。此時如果有任何起心動念,就去覺知或觀察它,此外,依然是靜默,覺知它,靜默就是這樣,全然空寂、安靜和完全無聲。現在如果有任何事情發生,都要覺知它,如果有噪音,就默念「噪音呀」;如果蚊子咬你,就默念「蚊子咬呀」;如果覺得痛,就默念「痛呀」。無論發生什麼事,都告訴自己「就是這樣呀……這樣呀」。藉由這種方法延續正念,就可以覺知和身心相關的每件事。

  我已經舉了許多有關姿勢和動作的例子,例如:坐、站、走、臥、吃、喝、沐浴、排泄、穿衣、說話及靜默,當然還可以覺知更多的事情,但只要能夠了解到這裡,任何狀況就能掌握了,巴利經典也是用以上的例子來說明的。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臥姿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