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捷徑]/【觀臥姿及其他】

運用覺知觀照一切


  你應該運用覺知的原理,覺知你在做的各種動作。

  在禪修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不尋常的事物。此時,要穩住覺知力,當你看到、聽到或聞到不尋常的東西時,不要恐慌,只是去覺知它,告訴自己「聞呀」等即可。不要認為那是怪異的事,只要覺知這種味道是屬於自然的味道,一顆不明智的心,此時可能會創造出惡魔、天堂和地獄等幻象。此時,如果你恰好看到類似這些的東西,只是去覺知它,知道那只是個幻象,幻象呀。無須說出它是惡魔或其他的東西,這種正念可使自己不致於亂了分寸,經由覺知的練習,可以治好有焦慮症的人。學著覺知身體的形相,只是軀殼呀……軀殼呀,學著認知受只是受,想只是想,行只是行,識只是識。

  這些虛幻不實的外塵稱為「內觀煩惱」(vipassana-kilesa),它們是禪修時的障礙,也是虛妄不實的幻象,只要覺知它們是色呀、聲呀、香呀、味呀,它們並不是邪魔及惡鬼,只是色、聲、香、味、觸、法等和五蘊接觸到的部分,如此而已。

  現在假設你坐在這邊被蜈蚣咬了,不要受它的干擾,只要覺知痛及疼痛的點,只覺知痛這個特殊的點,也別過分地想像自己即將死去,否則會破壞了整個覺知的過程,試著去覺知痛的感覺只是感覺罷了。

  你可以經由自我控制、一心專注與正念的培養來拯救自己,而它的結果會是什麼?當然是智慧。證得這種智慧,將能達到醒覺,你將體會到離欲──無明、瞋恚束縛的解開,而從這些束縛中解脫出來。此時,可以默念:「鬆脫呀……息滅呀……息滅呀」。這就是超越所有障礙的狀態,超越呀。這些就是整個禪修的結果,不再有我執,凡事都只是依緣起法則生起的自然狀態,希望你們能學習緣起法則,它將使我們更易於掌握無我的意義。

  我已經說完了覺知身體姿勢的方法。現在我將結束這場演講,我覺得有點疲倦想睡,昨晚到現在一整天我都還沒睡,因為整天有訪客,沒有足夠時間睡覺,現在就覺得昏昏欲睡。好了,這就是整個觀姿勢的內容。

  今天就講到這裡,其他時間就留給比丘們誦經,藉此激勵、強化你們的禪修意願。



[回gaya首頁]   [香光書鄉]   [法音叢書]   [內觀捷徑]   [「觀臥姿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