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流水行雲 / 第 99 期 98 年 9 月 20 日出刊

香光山寺

侯吉諒

人生有很多因緣,通常發生在極細微處,如果不細察,也許就這樣錯過了很重要的事情。
多年前,有一次應邀到中壢演講,結束之後,開車沿省道沒有目的的漫行,後來到了大溪慈湖,看著慈湖連綿起伏的山巒,我忽然了解張大千當年畫的〈慈湖圖〉,原來是在大潑墨的寫意中,有著非常寫實的風景。
這時忽然在看到一個很小很小的招牌。想起來很不可思議,那麼小的牌子,開車經過會看到機率其實等於零。然而,我就是看到了。於是停車、迴轉,往牌子所指示的小路開進去,好幾公里,終於看到一座小小的四合院。我當時並不知道,香光山寺和香光寺之間的關係,但等到走進四合院,我就知道了,因為三合院的門口,掛著江兆申老師寫的對聯。
在之前萬萬不會想到,在這樣偏遠的山區,竟然會看到恩師的字跡。
又是好多年,有一次在埔里揭涉園,忽然來了好多位比丘尼,老師沒有許可,我只能遠遠的看著,但卻非常好奇,這些比丘尼來做什麼?
後來才知道,香光寺當時正在建造高雄的紫竹林精舍,特地來請江老師為精舍寫字。
這些字的真跡當時並沒有機會看到,但是後來卻在紫竹林精舍看到了精美的木刻版本。而其中一副悟因法師撰句的對聯刻了兩對,其中之一就掛到了香光山寺。
多年後,我和香光寺有了許多往來,但在《香光莊嚴》雜誌寫的文章中,卻很少提到這份因緣。
2009年七月,我和幾個朋友一起到香光山寺,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天,但卻是諸多因緣累積的結果。
回來後,我寫了幾首詩、畫了幾張畫,朋友們都覺得不可思議,怎麼這麼短的時間,可以得到這麼多靈感,但我深知,那不是一天的體會,而是十多年累積的念想。

 

香光山寺   年代:2009
落款:人間淨土名香光,素樸山寺自莊嚴;蟲鳴鳥叫似禪語,雲破月來照佛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