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第 106 期

生命蛻變

依聰

學佛之前,全家人隨順家母的意志「逢廟必拜,求神託佛」,對於神、佛、道、仙、鬼等等,總是「傻傻分不清楚」,在更換頻繁的宗教信仰循環裡,身陷無明煩惱的漩渦。天真的認為「有拜有保佑」、「多拜多平安」,一廂情願地為自己幼稚的行為,辯證著合理化的解釋。

 

無常苦惱的示現

每當夜深人靜,心靈清明之際,常捫心自問:這些求神託佛的宗教信仰,造作的煩惱、無明依舊,無法探索人生歸宿的究竟解脫,難道是我想要繼續過的生活嗎?也曾遍尋人生真理,修學「真、善、忍」法門,淡薄名利心,對人我的利益、功名採取消極的態度,不再隨波逐流。但人性的考驗,諸如怨懟、惱怒、憎恨、計較、煩惱、執著、無明、患得患失、人心糾葛等,所產生的「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等苦惱,誠如佛法所言的「五陰熾盛苦」,層出不窮的一次又一次襲來,在在考驗心性。雖自勉以平常心看待,把這種世間的苦迫當作是「吃苦就像吃補」,但心情的好壞及修持功夫,可能鑑於福慧因緣尚未俱足,仍會導致心性的起伏,絲毫感受不到修行的提昇。

民國98年,家母身體狀況再形惡化,抵抗力羸弱,從初春起,密集地成為各大醫院的常客,並在下半年內動了兩次重大手術,甚至還是生命交關的危急重症。家母在接二連三的病苦加劇下,性格上產生了極大的變化。原本是天不怕、地不怕的,病後變得怕苦、怕病、怕痛、怕死、怕颱風、怕地震、怕打雷、怕下大雨、怕子孫未來……,怕東又怕西。稍不遂意,即發怒火,「火燒功德林」,搞得家人動輒得咎,全家大小戰戰兢兢不得安寧,但大家只得逆來順受,當作是「逆增上緣」。雖然我們也知道這是長輩關懷晚輩的表現,但卻無福消受這種鎮日活在煩惱無明的思惟裡。我也嘗試以「子孫自有子孫福,放下萬緣念彌陀」的觀念來告勸家母,但效果不彰,家母依然故我。

從家母近年來的老苦、病苦,以及身心思想不由自主的重大變化現象,印證了俗諺「花無百日紅,人無百年身」的先民智慧,更示現出佛法「世間無常、四大苦空」的至理。就如我們耳熟能詳的人身四難至理名言:「人身難得,中土難生;佛法難聞,名師難遇。」把眾生尋覓修行機緣的難逢,形容得非常貼切。這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及啟示,修行要趁早,要及時儲備往生的資糧。尤其是當自己目睹家母一連串苦難的折騰,更能體會這番話的真理。要求爾後自己的身心作為及修行,務必要達到「正信」、「正覺」、「正行」的「正道」,否則將是盲修瞎練,對於自己的身心提昇毫無益處。

 

學佛歷程

有感於人生無常,也想為家母祈福。我起先每天早晚課獨自誦經、念佛,亦參加社區佛寺禮佛拜懺法會的共修等。以廢寢忘食、閉門造車、土法鍊鋼的方式,硬是將自己每一天能用的時間,安排得「非常充實」,幾無空閒休息,急欲把自己形塑為一個精進的佛弟子,因而造成異常忙碌的現象。

對於這樣的精進修持,似自討苦吃、自虐的行為,是否如法?是否必要?這個疑慮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直到民國99年參加了紫竹林精舍所舉辦的佛學研讀班之後,才終於明瞭福慧雙修、解行並重的道理。經過有系統、按部就班的學佛歷程,產生了更大的信心及啟發,知其所以然,不再淪為只是「拿香跟著拜」,更確知「為何而拜」的事理。

 

感謝三寶恩典

走過初級課程,感謝精舍提供學佛機緣,使我能如法學習佛理;更由衷感謝法師們的教導,得能親近諸佛菩薩,並在親聞佛法後,得知為佛弟子,不論出家法師或者在家居士,進入佛門積累善根,趨向佛道,一定要進一步受持三皈五戒的入道根本行門。有了五戒,方才種下人天福因,打下成佛初步基礎。如同《華嚴經》云:「戒為無上菩提本,長養一切諸善根。」菩薩六度萬行,諸善功德,皆是受持戒法而產生的。法師諄諄教誨,使得我等對於佛法內涵更加認識。

從每次精舍的共修活動中,法師及老戒弟子們呈現的具足威儀,我感受到「以戒為師」的印證,也體會到對於戒律的尊重與遵守的重要性。如此持戒的殊勝,令人心生讚歎及歡喜,覺得大丈夫亦當如是,而萌生參加受持五戒的念頭。雖然世俗難免對佛教戒律產生畏懼,總認為戒律是一種刻板的約束,甚至是違反人性的生活規則。如同家母也深受流言毒害影響,對我一再耳提面命:可以學佛拜佛,但不可以持齋戒吃素、過午不食……等,唯恐日後因破戒犯規,萬劫不復。其實這都是不了解戒律的真正作用—防非止惡。如能正確地發揮戒律功能,持戒可說是最積極的善行之一!

隨後我恭逢其盛,報名參加民國100年慶祝佛誕傳授五戒的戒會,從中學習到佛菩薩的修持軌範,明瞭只要恪遵佛菩薩的教導,戮力持戒,安住身心,真誠清淨,煩惱自然就可消減。雖然學佛修行的道路上,依然是荊棘遍地,各項考驗挑戰相繼不斷。但我發願勤修精進,盡形壽受持戒律,效法菩薩不退的精神,不達目的絕不罷休。從今自我勉勵:努力充實修行,自利利他,才不虛人生此行。

 

同來參加成佛保證班

「大惡病中,戒為良藥;大恐怖中,戒為守護;死暗冥中,戒為明燈;於惡道中,戒為橋樑;死海水中,戒為大船。」《大智度論》

這是摘錄於得戒和尚尼悟因長老尼頒發給各新戒弟子五戒證書上的一段話。佛弟子當依教奉行,保持清淨戒行。更願家人、親友、有緣眾生,大家一同來學佛,皈依三寶,受持戒法,都成為「成佛之道」路途上的善知識,一起同沾佛恩,同登涅槃安樂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