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你不可不知 / 第 101 期 99 年 3 月 20 日出刊

阿彌陀佛發了哪些願?

編輯組

阿彌陀佛的本願
 

菩薩在修行時期發願,包含成佛時所建淨土模樣,這類誓願便叫做「本願」。本願不是今世發願今世成就,而是生生世世長期修行才能成就的誓願。一般本願又可分為總願和別願兩種。總願是一切菩薩共同的本願,主要是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為了實現四弘誓願,每位菩薩將會發展出具體而內容豐富的別願,將抽象的根本精神透過更完整的面貌展現。因此,一般談某位佛菩薩的本願時,通常都是指別願而言。
 阿彌陀佛本願的內容與數目,不盡相同,古今流通的是《無量壽經》魏譯本中法藏比丘所發四十八願:1國無惡道願、2不更惡道願、3身真金色願、4形色相同願、5宿命智通願、6天眼普見願、7天耳普聞願、8他心悉知願、9神足無礙願、10不貪計身願、11住定證滅願、12光明無量願、13壽命無量願、14聲聞無數願、15隨願修短願、16不聞惡名願、17諸佛稱歎願、18十念必生願、19臨終接引願、20欲生果遂願、21三十二相願、22一生補處願、23供養諸佛願、24供具隨意願、25演說妙智願、26那羅延身願、27一切嚴淨願、28道樹高顯願、29誦經得慧願、30慧辯無限願、31照見十方願、32寶香妙嚴願、33蒙光柔軟願、34聞名得忍願、35脫離女身願、36常修梵行願、37天人致敬願、38衣服隨念願、39樂如漏盡願、40樹中現剎願、41諸根無缺願、42清淨解脫願、43聞名得福願、44修行具德願、45普等三昧願、46隨願聞法願、47聞名不退願、48得三法忍願。

阿彌陀佛最重要的願有哪些?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依隋淨影寺慧遠註解可分三大類--攝法身願、攝淨土願、攝眾生願;再依《淨土宗教程》,著眼於與娑婆眾生念佛往生關係深切的五願,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眼目與核心。
 (一)住定證滅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本願是攝眾生願的核心願,傳遞阿彌陀佛悲智本懷,欲令十方眾生往生淨土必定成佛。凡夫修行有三層面的困難|脫離生死輪轉難、證入不退轉位難、直趨大涅槃難。阿彌陀佛以其宏大願力加持護念眾生順利渡過三關,令難行易行, 難能得能。
 (二)光明無量願:「設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本願是阿彌陀佛攝法身願之一。阿彌陀佛為使自己慈悲願力遍及法界,在因地啟建光明無量,勝於諸佛,甚至超越日月之明,凡阿彌陀佛光明所及,攝受眾生無量無邊。阿彌陀佛光明普照,對於念佛行人更是護念攝受,《觀經》云:「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佛以光明成就我們的淨業,引發我們的心光,光光相攝,正是佛光德用。
 光明無量願也含攝壽命無量願,蕅益大師曾說:「當知光壽名號,皆本眾生建立。以生佛平等,能令持名者,光明壽命同佛無異也。」亦如印順導師所言:「在無限的光明、無限的壽命中,既代表一切諸佛的共同德性,又即能適應眾生無限光明與壽命的要求。」無量光壽二願,可說是阿彌陀佛因應眾生的大悲方便之本。
 (三)諸佛讚嘆願:「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為令眾生得聞淨土法門機緣無一遺漏,發此願使十方諸佛稱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勸令往生,可見阿彌陀佛廣度眾生的用心良苦。
 (四)十念必生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是阿彌陀佛攝眾生願的核心,歷來淨宗祖師大德視此願為本願之王,善導言:「一一願言,引第十八。」此願開示成就往生的條件,總令十方眾生只要信願,乃至十念念佛,即得彌陀願力攝受,成就往生淨土,這是阿彌陀佛無上悲智所流現的究竟方便。
 (五)臨終接引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凡夫臨終之際,多有顛倒,或起惡念邪見,所謂生死關頭,最難得力,阿彌陀佛愍念眾生臨終顛倒散亂之苦,特發臨終接引願,細緻入微,慈悲之極。
 

【參考資料】
1.《淨土教概論》,望月信亨著,印海法師譯,台北市:嚴寬祜文教基金會,2004。
2.《淨土與禪》,印順著,台北市:正聞出版社,1992。
3.《淨土宗教程》,魏磊著,北京市:宗教文化出版社,1998。
4.《中國淨土宗通史》,陳揚炯著,南京市: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