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你不可不知 / 第 101 期 99 年 3 月 20 日出刊

除了念佛,還要做什麼?

編輯組

在《觀無量壽經》裡提到,若欲求生極樂淨土,除了念佛之外,還要修三福業。在信願持名的前提下,仍要隨分隨力修持其他善行,用以增上往生的品位。今以善導大師的二行二業及三福善,與普賢十大行願,作為淨業助行說明。

二行二業:

起行

 

正行

 

正業

 

稱名正行

 

助業

 

讀誦正行

 

觀察正行

 

禮拜正行

 

讚嘆正行

 

雜行

 

其餘諸善

 

善導大師將諸善萬行判為正、雜二行與正、助二業,規範出一條清楚易行的淨土法門修學之路。

三福善


 善導大師將三福與九品歸類於散善,而三福善含攝五乘佛法的一切善行功德,不僅能改善世道人心,也為成佛的基礎。
 ◎世善: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戒善: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行善: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普賢十大行願


 普賢十大願是修持淨土法門的重要科目。淨土經典曾載:參與彌陀佛盛會的四眾弟子、諸菩薩聲聞等,皆共修持普賢大士的德行,具足無量行願;普賢菩薩也以十大願王,勸進眾人導歸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普賢行願與彌陀淨土因緣甚深。普賢十大願羅列如下:1禮敬諸佛、2稱讚如來、3廣修供養、4懺悔業障、5隨喜功德、6請轉法輪、7請佛住世、8常隨佛學、9恆順眾生、10普皆回向。
 

【參考資料】
1.《淨土教概論》,望月信亨著,印海法師譯,台北市:嚴寬祜文教基金會,2004。
2.《淨土與禪》,印順著,台北市:正聞出版社,1992。
3.《淨土宗教程》,魏磊著,北京市:宗教文化出版社,1998。
4.《中國淨土宗通史》,陳揚炯著,南京市: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