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非常 重要 正見經 悅讀經典(三) / 第 87 期 95 年 9 月 20 日出刊

向舍利弗致敬

舍利弗的故事

編輯組

「世尊!舍利弗入滅了,我整個世界都陷入了黑暗,四周的事物都變得模糊,不再清楚了。」

舍利弗尊者入滅了,

曾被他幫助的人紛紛趕來,

其一生智慧而慈悲的德行,

將不斷地被流傳。

 

十月月圓日,尊者舍利弗入滅了,那日,天清朗得沒有一絲灰雲。

舍利弗入滅

純陀沙彌捧著舍利弗的衣與缽,回憶著:「小時候想到自己的哥哥是有名的舍利弗,就覺得好驕傲。出家後,還可以當他的侍者,跟著他學習。甚至尊者入滅的地方還是我們小時候一起睡覺的房間。這可不是難得的因緣嗎?」望著遠方閃著燈火的舍衛城,純陀沙彌的腳步未曾慢下來:「我得趕緊跟佛陀報告舍利弗尊者入滅的事情。」

來到祇樹給孤獨園,純陀沙彌直接去找阿難:「尊者!這是舍利弗尊者的衣與缽!」「啊?」「舍利弗尊者已經入滅了!」阿難沒有多說什麼,即起身領著純陀沙彌來見世尊。

「世尊!純陀沙彌說:『舍利弗尊者已經入滅了,這是他的衣與缽。』」阿難向佛陀報告。

「舍利弗入滅了。他入滅前說了什麼嗎?」佛陀問純陀沙彌。

「世尊!舍利弗尊者回到老家,度化了我們那位信奉外道的母親後,便集合了所有的比丘,然後對大眾師說:『兄弟們!我和您們共住的這段日子,若有任何行為和言語觸犯了您們,請原諒我。』之後,他便……」

沙彌純陀話未說完,阿難手蒙著頭喊著:「世尊!舍利弗入滅了,我整個世界都陷入了黑暗,四周的事物都變得模糊,不再清楚了。」

「阿難!怎麼?當舍利弗入滅,他帶走你一部分的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嗎?」

「世尊!不是這樣的,只是他曾是我的善知識、良師、及指導者。他持戒多聞,孜孜不倦地說法,善於啟發他人,給予他人物質以及佛法上的資助。我們都還記得他對佛法的解釋是多麼生動活潑、有趣又實用。」

「阿難!我不是教過你嗎?我們必須承受與最親密、親愛的人離別與分散之苦,凡是生、住、和合而成的事物,就會受到消散之苦!」佛陀要阿難抬起頭來:「這就像是從強壯且堅硬樹幹長出的大枝,也有折斷的時候,所以舍利弗也從偉大而健壯的比丘僧團中入滅了。有為敗壞之法,何得不壞?阿難!要以自己為島嶼,以自己為皈依處,不要向外尋求皈依;要以法為島嶼,以法為皈依,不要尋求其他的皈依處啊。」

教導給孤獨長者

此時,佛陀看見不遠方有個天人拱手站著。「是給孤獨天子嗎?你來哀悼舍利弗尊者嗎?」給孤獨天子點點頭,佛陀說:「那你就說吧!」

天子緩緩靠近:「前世我是你們的老朋友給孤獨長者。我散盡家財,護持三寶,是為了報答佛恩。不過,想來慚愧,學佛學了一輩子,晚年還是因為患病痛苦,心不得平靜。便央人去找尊者舍利弗,請他來為我開示。」

「我還記得那天尊者舍利弗跟著尊者阿難一起過來,他們一進門,便極關心我的病況……」

 

「長者,你身體還好嗎?這病痛還可以忍耐嗎?」

「尊者舍利弗!不行啦!我已經好幾天沒有吃東西,身體痛得不得了!」

「長者!不要害怕!

你應當如此訓練自己:『我不應當執著眼睛所見的,而我的心也就不會執著它。』長者,你應該如此訓練自己。對於其他耳、鼻、舌、身、意等六根;對於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識;對於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觸;對於當六根與六塵接觸時,所產生的六受;對於地、水、火、風、空、識等六界;對於色、受、想、行、識等五蘊;對於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等四無色處,你都應當如此訓練自己。不要執著此世、他世;也不執著眼見、耳聞、舌嚐、意想等諸法;更不執著一切心中的遭遇、尋求,以及追求。」

我聽完後,感激流淚。尊者阿難問:「長者!你怎麼了?」

「尊者阿難!我太高興了!我跟著佛陀還有好幾位高僧好幾年了,怎麼從沒聽過這麼好的法呢?」

「這……」阿難愣了一下。

舍利弗回答:「長者!這法沒有對在家眾說過,只有對出家眾才說。」

「舍利弗尊者!容我冒昧進言,這法也該對在家眾說啊!總是有些在家眾煩惱輕、又利根的,他們也能納受這樣的法啊!也能從這法得到利益啊!」

 

「就在尊者舍利弗與尊者阿難離去沒多久,我便身壞命終,投生為兜率天的給孤獨天子!」說到感動處,給孤獨天子的光更亮了:「尊者舍利弗如此溫暖,又具有敏捷的智慧,能給與他人佛法上的救助,他真是偉大傑出的指導者!」

昔日好友

「我也可以說說話嗎?」有個梵天的天人緩緩靠近。「世尊!我想說說我這位老朋友對我的幫助!」佛陀點點頭,那梵天天人放大光明,令眾人見到當年那一幕。

 

舍利弗在南山結夏安居,解夏後,有位從王舍城剛解夏的比丘來訪。在得知佛陀及僧團一切安好後,舍利弗問:「賢者,您從王舍城來,有沒有聽過一個叫陀然的婆羅門,他是我未出家前的老朋友,他還好嗎?」

「陀然婆羅門是你的朋友?他仗著國王的勢力,欺負老百姓,又瞞騙國王行惡,沒想到他是你的朋友!」

舍利弗聽了,便往王舍城陀然婆羅門家來。陀然婆羅門見到舍利弗高興得不得了,連忙招呼舍利弗來用齋。舍利弗說:「我不是為了用齋來的。我有話跟你談,中午來樹下找我。」

陀然婆羅門依約來找舍利弗。舍利弗也不客氣,便問:「你最近做些什麼事?有沒有放逸?」

「我奉公守法,扶養我的父母、照顧家庭,盡朋友的義務,對國王也是忠心耿耿,哪裡放逸呢?」

舍利弗聞言便正聲道:「陀然!如果有個人,他為了他的父母、妻兒、朋友等做了些非法的勾當。等到他要往生時,獄卒來抓他,他可以說:『我是為了我的父母、妻兒、朋友做這些惡事的!你們不可以抓我下地獄!』嗎?」

「啊?……嗯,當然不可能!」

「陀然!你是聰明人,一樣要奉養父母、照顧家庭、朋友,如法與非法,你要怎麼做呢?」舍利弗說完後。陀然了解到在家居士的種種責任,是不能作為錯誤道德行為的藉口,即使是來生,也不能免除這些惡行的後果。便歡喜納受老朋友的教誨。舍利弗便告辭離去。

事隔多年,舍利弗向一位從王舍城來的比丘打聽陀然婆羅門的消息:「陀然婆羅門行為端正,經常去見佛聽法,只是他最近病得很嚴重,恐怕時日無多了。」

舍利弗一聽,又直往王舍城陀然婆羅門家來。陀然婆羅門已經病得起不了身來迎接舍利弗。舍利弗拍拍老朋友的手,他想婆羅門大多一心一意希望著能與梵天合一,便教導他透過梵天住來達到梵天界。而就在舍利弗離開後沒多久,陀然婆羅門便轉生梵天界。

 

佛陀在梵天天人說完後,說:「舍利弗還因教導陀然轉生梵天,被我責備了一番。因為,陀然還可以接受更高的法,但舍利弗卻只教導他投生較劣等的梵天界。結果,他必須在梵天界住上很長的時間,當再投生人時,才能達到解脫的目的。」

謙卑的德行

就在眾人沈默思惟著舍利弗的德行時,有個比丘望向佛陀及舍利弗的遺骨,佛陀對著他點點頭,那比丘便開口:「當年我年輕不懂事,竟誣陷舍利弗尊者。世尊也沒多說什麼,便叫來了舍利弗尊者問明原委。

九種德行

尊者舍利弗來了,我憤怒地指控他,但他並沒有正面回應,我深深地記得,他以平靜安詳的口吻說:『世尊!當一個人不能堅固地就身觀身而住時,這樣的人可能會傷害到同修的比丘,而且不道歉就離去。

世尊!就像大地一般,不管於其上投擲淨或不淨的東西,屎尿、唾液、膿汁、血液等,大地不會覺得羞恥慚愧或生起怨害的心。我也是如此,能夠忍持一切如同大地。

世尊!就像清水一般,不管用水清洗淨或不淨的東西,清洗屎尿、唾液、膿汁、血液等,水不會覺得羞恥慚愧或生起怨害的心。我也是如此,能夠忍持一切如同清水。

世尊!就像火焰一般,不管用火燃燒淨或不淨的東西,屎尿、唾液、膿汁、血液等,火焰不會覺得羞恥慚愧或生起怨害的心。我也是如此,能夠忍持一切如同火焰。

世尊!就像風一般,風不管吹任何淨或不淨的東西,屎尿、唾液、膿汁、血液等,都不會覺得羞恥慚愧或生起怨害的心。我也是如此,能夠忍持一切如同天上大風。

世尊!就像掃帚一般,掃除任何淨或不淨的東西,屎尿、唾液、膿汁、血液等,掃帚都不會覺得羞恥慚愧或生起怨害的心。我也是如此,能夠忍持一切如同掃帚。

世尊!我就像卑微的賤民,穿著破舊的衣服,手拿著缽,進入城鎮,沒有任何一絲的傲慢。

世尊!我就像去角的水牛,溫馴善良,不管在哪裡,沒有任何一絲的傷害性。

世尊!就像年輕人喜歡打扮自己,如果身上綁著死蛇、死狗、死人,就令人感到噁心羞愧。我也是如此,對於這苦惱的色身也感到羞恥慚愧。

世尊!就像有個人拿著破裂的瓶子,瓶裂不斷地漏水。我也是如此,只是維持著這處處破裂而漏的色身啊。

世尊!當一個人不能堅固地就身觀身而住時,這樣的人可能會傷害到同修的比丘,而且不道歉就離去。』

當時大地因尊者舍利弗真實的言語而震動了九次,在場的人也都因為尊者發言的莊嚴力量而感動。

我受到良心的譴責而認錯懺悔,尊者他原諒我了,不然我將會因此而頭裂成七塊。尊者不只是救了我色身的這條命,也保住了我的法身慧命。」

長存感恩

許久沒有講話的純陀沙彌出聲音了:「我的老師確實是如此地謙虛、柔和,並對每個人以感恩與禮敬的方式來表現他的智慧。

大家都知道舍利弗尊者在道途上,為馬勝比丘莊嚴與安詳的威儀所震懾,更因為馬勝比丘對他說了:「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的偈頌,而引導尊者入了佛法聖人之流。

可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尊者對於他的第一位老師是如何地尊敬。尊者只要與馬勝比丘住同一個寺院,在禮拜世尊後,他一定馬上去禮拜馬勝比丘。假如馬勝比丘住在其他的寺院,舍利弗尊者就會面對馬勝比丘所住的方向,以五體投地的方式禮拜,並合掌致敬。而尊者尚未出家前,是跟著外道散若耶學習。在遇到馬勝比丘之後,尊者首先想到的是好友尊者目犍連以及他們共同的誓言。二人還一起回去找那個曾誤導他追求名利的散若耶,要度他來學佛。

尊者是位受人點滴恩惠就終生銘感於心的人,即使處在遠離了所有貪欲與愚痴煩惱的阿羅漢中,他依然像滿月一般閃耀於星空中。」

向舍利弗致敬

純陀沙彌說完,佛陀伸出手,接過舍利弗的骨灰包,將它放在手掌,並對大眾說:「這就是具有偉大、敏捷、通達智慧者的遺骨;這就是少欲知足,不愛成群結黨、充滿活力者的遺骨;這是同輩的善知識,並譴責惡行者的遺骨。

他幫我推轉曾初轉的法輪;他得到僅次於我的地位;除了我之外,沒有人的智慧可以與之匹敵。」佛陀停頓了一下:「舍利弗在的時候,許多事他就能幫我處理,現在他入滅了。為舍利弗遺骨建塔吧!」

尊者舍利弗有著深邃的智慧與高貴的本性,在他的最後一生,贏得了「法將」的榮耀,這榮耀也將持續長久,如同十月的月圓,清朗而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