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潮音永輝 / 第 90 期 96 年 6 月 20 日出刊

澎湃海潮音

挑戰回應

編輯組

臨逢時代與佛教界的問題,大師興起救世圖存的悲願,疏朗中國佛教的未來;但也承受改革、創新失敗的挫折,更得面對佛教內部的對立攻擊,卻還是要做「太虛菩薩」,生生世世為眾生的福祉奮鬥、爭取。這條漫漫菩薩路,走來艱辛坎坷,卻更見大師的悲願與對佛教的熱愛。


時間證明了大師思想的前瞻性與開創性,但對21世紀的佛教界與修行者,還有什麼樣的啟發?讓我們帶著崇敬與疑問仰望這位革命大師,在其汪洋恣肆的思想與建制中,重新思考自他的定位。
以下提出若干問題思考,或您有其他發現,期望讀者有所迴響,與眾人分享您的經驗與看法。(上網〔http://www.gaya.org.tw/magazine/blog〕留言或來稿。)


【問題】


(一)  大師曾接任主持淨慈寺,但後來因為人事上未能周圓而失敗。
當機構或組織需要改革,您認為主事者應要注意哪幾點?


(二)  太虛大師辦過佛學院、雜誌刊物、也主持過寺院,
但一直未能落實自己的理想,如果是您,在經歷這麼多的挫折,
還會願意為自己的理想打拚嗎?需要什麼樣的勇氣?


(三)  太虛大師與政壇重要人物有所往來,並且曾提出要組織政黨,
您對宗教人士參與政治看法如何?如何才能保持宗教的超然立場,    
又能保護宗教的權益?


(四)  您認為學佛一定要做「菩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