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香光閱讀室 / 第 90 期 96 年 6 月 20 日出刊

業力部落格

讀《史上最大佛教護法:阿育王傳》

釋自曙

每個生命都有一部紀錄器,它與生俱來、從不斷電,起心動念無不刻劃,比部落格更忠實記載著你的生命傳記。它就是業力!邀請您在經營人生部落格的同時,也讀讀這本《阿育王傳》,開啟您對生命「業力部落格」的認識與耕耘!

俗話常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勗勉一種對世間不執著的人生態度。然而,生命本身卻有一股力量,是「生死相隨」的形影不離,沒錯,那就是業力!世間不乏善惡業報的故事,然而,號令天下的一國君王,末了也不得不隨業流轉,就更引人注目了。


《史上最大佛教護法—阿育王傳》在描寫印度的孔雀王朝,黃金盛世的主政者—阿育王,充滿傳奇的一生。阿育王雖貴為王子,但從小其貌不揚,不受父王喜愛。長大後,為要取得王位,以殘暴的手段坑殺兄弟,其後更是嗜殺暴虐,肆無忌憚,人民私下以「惡阿育」稱之。


一次準備坑殺海兒比丘,在海兒比丘大顯神通,並以因果道理循循善誘之下,阿育王想起自己死後就要到地獄受罪,宛如當頭棒喝地跪地懺悔,進而皈依三寶成為佛弟子。勇猛無畏的性格一旦遇上正法,去惡行善的力量也是無人能出其右,阿育王不僅廢除諸多不仁道的政策,而且頒布「孝順父母,善待親友,愛護動物,服膺道德,說話誠實……」等治國諭令,改以仁政推行天下,而獲得「善阿育」的美名。


有過修行經驗的人可以試想,僅是與自己日常積習的改正奮戰就很不容易了,像阿育王從擁有號令生死的濫權,到成為以仁治國的君主,這般徹底的痛改前非會是怎樣的困難了。


不過再怎麼樣叱吒風雲、大惡大善、權傾天下的人生,一切終有歸於寂滅的一天。阿育王晚年時,愛子拘那羅躲不過業力的追討,雙眼失明了;而臨終的阿育王,更遭到惡臣作弄,食物只剩半顆菴羅果,連一個乞丐都不如。在極度絕望的當刻,阿育王想起了佛陀的法音:「水流不常滿,火猛不久燃;日出須臾沒,月滿還復虧;尊榮豪貴者,無常復過是。」什麼都沒有的阿育王,這才真正體會到輪迴無常、積聚消散的道理了。他派人把半顆菴羅果送到寺院齋僧,完成他最後的供養。躺在病床上的阿育王,回憶起過往的富樂威名、權勢美眷,就好比一場夢般的虛幻不實,隨著夢醒,真正地跟著自己的,就只是此生的善惡業了。


您可能會好奇,是什麼樣的業,讓阿育王可以感得此生號天令地的王權呢?其實阿育王在過去世,曾是一個以粗沙供養佛陀的小孩,就是那一念清淨良善的供養心,得到佛陀的授記,日後成為統御天下的轉輪聖王。不過因果分明,歷歷不爽,那粗糙沙粒的供養,也使得阿育王感得此生粗澀醜陋的身相。


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任何的起心動念,業力的記載絲毫不馬虎。或許行善的軌跡所帶來的善報,容易被凡情理所當然的忽略;那麼請不要輕易忘記,造惡因緣中「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的影響力,亦將不斷地形塑你的世世生生。


近年來,網路上最熱門的話題就非屬「部落格」不可了。這種新興的日記式個人網站,由於容易更新、編寫自由,從小學生、家庭主婦到御宅族,幾乎人人皆是格子主人;內容從心情日記、興趣專業到影音照片,五花八門無奇不有。


拜科技發達之賜,只要您願意,每個日子都可以用部落格記錄下來,日積月累就有了一本專屬自己的人生紀錄。從佛教言,每個生命也有一部紀錄器,它與生俱來、從不斷電,起心動念無不刻劃,比部落格更忠實地記載著你的生命傳記。它就是業力!所以邀請您在積極地經營「人生部落格」的同時,也讀讀這本《阿育王傳》,開啟您對生命獨一無二的「業力部落格」的認識與耕耘吧!

   (《史上最大佛教護法:阿育王傳》,德千汪莫著,台北市:橡樹林,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