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心旅

/釋演皓

♣幻想的破滅與掙扎

看見「佛概」教學進度表上有「戶外教學」的課程時,內心充滿著興奮。暗自忖思:授課法師可能會帶我們到戶外郊遊、欣賞風景,在大自然中探尋佛法的奧妙……,心中越想越happy,但也夾雜些疑惑:出去玩為什麼還要交二千五百字的心得報告?不過心得報告的煩惱如白雲般一轉眼就飄過腦際,只留下藍天綠樹的幻想。

課程前一天,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問了授課法師隔日的行程。結果,竟是要到竹崎街上訪問五個人,而且要化緣一樣東西回來。頓時事與願違、希望破滅。聽到心中有個聲音:「為什麼要和陌生人談話?這不是我的習慣,何況我的閩南語又不流利,訪談五個人,簡直是天文數字。還有化緣,去跟陌生人要東西,更是難上加難。」此刻,心中許多無明草正在滋長。當下的心境正如印順法師在《佛法概論》裡所說:眾生總是喜歡戀舊與趨新,就是不願意活在當下,所以當希望變成虛妄時,心裡就產生苦迫,隨順因緣更造就了許多的惡業。

♣意外之喜

 當天,同學們各自找好遊化的同伴,只剩我一人落單,心裡有些害怕,好強的告訴自己:一個人走也無妨,這麼大的人,應該不會走丟,頂多是訪談的內容比較空乏罷了。自我暗示後,也就放下許多不安。然而在下車的前一刻,授課法師說:「我和你一組」。這個意外,讓我感觸極深:每每執取於人、事、物時,通常不能如己所願,當從求不得苦中看清因緣,放下所執時,總有意外之喜降臨。

和授課法師一道走,心中自在許多,卻發覺內心剛剛發起的獨立潛能,已消失得無影無蹤了。這就是人的依賴性吧!

♣尋找目標

 天空飄著細雨,路上沒有任何行人,只有我和授課法師撐著傘漫步在街頭。出家後,總覺得已脫離了紅塵俗世的習染,不喜歡上街,也不善與人攀談。現在漫遊於街頭,彷彿再回到紅塵中,心中有種熟悉卻又無奈的心情交織著。走著、走著,眼睛突然一亮,前方有個天主教辦的幼稚園,引發了我們參訪的動機。

授課法師大聲喊著:「有人在嗎?」(重覆喊了幾聲,但毫無動靜),只好按電鈴試試看!一陣音樂聲響,出來了一位微胖、帶著金框眼鏡的中年女士,她親切的和我們寒喧。

中年女士是這所幼稚園的園長,她是一位資深的天主教徒,從事幼教工作已有二十餘年,一年半前來到竹崎。她熱心地引領我們參觀天主教堂,並說待會兒神父要在殿堂進行「彌撒」的祈禱儀式。我們徵得園長的同意,參加了此神聖的典禮。

儀式一開始就先唱一段讚美主的聖歌和經文,接著由園長念一段聖經內的短篇故事,並由神父開示說明經文中的要義。隨後便進行了領納聖體的儀式,之後教友們互道平安。本以為儀式已經結束了,結果又進行了唱聖歌、神父的祝福等等,儀式才圓滿結束。

第一次參加其他宗教的共修,感覺很新鮮。由於對其他宗教的教義和儀式不甚清楚,所以在儀軌進行中,忙著翻閱經文內容。彌撒結束後,神父還為我們介紹天主堂的空間及設備。

♣ 天主教的本土化  

在教堂內乍見香爐,真讓人訝異。印象中,天主教是西方宗教,不拿香祭拜天主的。但是,要在這民俗信仰濃厚的小鎮,傳播天主的愛旨、接引教徒卻是不容易的。神父們只好將心靈的祈求、敬仰,轉為手握線香的實質祈禱,符合了中國人以香與神溝通的觀念,甚至也設了「神主牌」追悼過往的先人、教友。因為天主教慎終追遠的觀念與民眾祭祖的涵意是相同的,所以他們就把二者合而為一,方便接引信眾。

還有神龕也採用民間典型的長桌、圓桌,只是把雕龍刻鳳改為耶穌基督的故事,算是中西合璧吧!

更有趣的是在兩扇大門上各貼一張紅紙,紙上繪著一位看似民間故事裡的雷公,身著古裝,頭上綁一個髮髻,背上卻有一對翅膀,但氣質比雷公溫文儒雅多了。

原來那位有翅膀的儒士是天主教的守護天使,相當於中國的門神。這位造型特殊的中西混血天使是一位修女畫家以彩墨繪成的,感覺不錯哦!

另外,有一副對聯令人印象深刻。上聯寫著:「至潔至貞天主母」,下聯是:「可奇可愛世人親」。西方思想、中國文學,搭配得妙極了。

 ♣感想

出了教堂,心中有些感觸。看到其他宗教的宗教師那份走入人間的傳教精神,想到祖師大德的悲心弘願,我是否該見賢思齊、拓寬生命的領域,放開心胸、邁開腳步去學習呢?自己的致命傷是放不下「我見」,也不願意認真去做事。這次的戶外課程,讓自己再度面臨這些心態的挑戰。該如何生活?如何面對自己不熟悉及不喜歡的事物?這一切都還在摸索中,但相信會找到方向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