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 第 96 期 97 年 12 月 20 日出刊

佛陀,我願意

2008年香光尼僧團印度朝聖圓滿

2008年金融風暴襲捲全球,象徵世界經濟指標的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34%,創下1931年以來最大跌幅。全世界各行各業都面臨極其嚴苛的挑戰。面對不景氣,生命的勇氣要更堅強!由香光尼僧團發起一支百餘人組成的「佛陀,我願意」的隊伍於2008年12月12日由台灣桃園機場啟程,堅定地航向佛陀的故鄉,進行印度朝聖之旅。
印度,在西元前2500年,由釋迦牟尼佛建立佛教,成為世界性的宗教;而今天這個文明古國,在2003年起,一躍而為金磚四國之一,成為新興市場的火車頭。印度文明與經濟,古代與現代,佛陀與印度,在時空的交錯,在印度佛教聖跡巡禮之中,旅人們逐漸覓得印度那強撼的生命力來源!從佛陀的誕生地藍毗尼園,至佛陀入滅的拘尸那羅,從成道之地的尼連禪河到恆河,佛陀的足跡猶如空谷踅音,在說法的聖地靈鷲山,佛陀的法音依然響徹:「人們不因種族而尊貴,因為行為而尊貴;人們不因種族而卑賤,因為行為而卑賤。」佛陀的宣言亙古亙今,對2008年的金融海嘯作了最佳的預言!它驗證了一項真理:人們由於貪婪、瞋恨、無知,只會吞噬自己、危及別人!
這支朝聖隊伍的領隊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意味深長地說道:「帶著你的六識,一面看、一面想,摸摸這些磚頭遺跡,體會佛陀的心,咀嚼佛陀的想法,同時發菩提心,將佛陀教給我們的一切傳下去。」於是現場有將近八十居士受到感召,在佛陀成道的聖地──菩提伽耶接受皈依,發願終生受持五戒、菩薩戒。據傳真報導,他們的發願文是:「我願意生生世世追隨佛陀,我願意生生世世行菩薩道。」願普天之人一起追隨佛陀,一步一腳印,作一個行為端正的人,走向八正道。願2009年的世界經濟再起,為人們點燃希望!這趟印度朝聖之旅將在12月21日結束旅程。

巡禮聖跡及受戒儀式後,朝聖團全體法師與戒子及團員們,
於印度菩提迦耶佛陀金剛座前發願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