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莊嚴 Glorious Buddhism Magazine

專輯 / 菩薩的學程——視讀經典(一) ‧ 華嚴十地概介 / 第 110 期

通往天空的十道雲梯——認識「華嚴十地」(一)

文字:釋見沄 插畫:許育榮

 

繁花燦爛的世界

《華嚴經》,全名為《大方廣佛華嚴經》。


因為經中的妙法像天空一樣寬廣無邊,只有圓滿的佛陀能夠完全證悟,所以叫「大方廣」。

而「華嚴」這個名字,則形容佛陀在過去當菩薩時,所修的一切善行,在成佛的時候,化作百千萬朶芬芳的群花,散佈在佛陀周圍,莊嚴著佛陀;另一方面,「華嚴」也比喻著毘盧遮那佛所成就的華藏世界。

「毘盧遮那」是釋迦牟尼佛的另外一個名字,有光明遍照的意思,象徵佛陀內在最清淨、最光明的一面。據說,毘盧遮那佛在禪定中,開顯出一個不可思議的世界。那個世界交織著無數的蓮花,在花海之中,更映現出重重無盡、數也數不清的美麗國度,因此稱為「華藏世界」。

 

一本通往祥和與快樂的地圖書

《華嚴經》是怎麼出現的呢?傳說,當佛陀在菩提樹下開悟後,以清淨智慧的雙眼,觀察一切眾生,而發出如此讚嘆:「奇特啊!奇特啊!其實所有的眾生,都懷抱著如同佛陀的智慧呢!只因被妄想和執著所蒙蔽,才看不見自己內在的無限潛能。」於是佛陀決定宣說《華嚴經》,展示諸佛一路修行的歷程,讓眾生也能依循這條道路,通往祥和、快樂的圓滿境地。

 

只緣身在此山中
有許多琅琅上口的佛教故事或偈頌,其實都源自《華嚴經》。例如:跋山涉水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謙虛好學的善財童子,記載在〈入法界品〉;藉著佛弟子時時憶念的三皈依,或在穿衣、洗手、飲食等日常生活中的種種發願:「若飯食時,當願眾生,禪悅為食,法喜充滿……」,勉勵我們要「善用其心」,就出自〈淨行品〉;〈普賢行願品〉則細細描述普賢菩薩所發的十個大願:「一者禮敬諸佛……」;連每次誦經或研讀佛法前必唸的「開經偈」,相傳也是武則天閱讀完《華嚴經》,心生感動而揮毫寫下的喔!
 

紅到單飛的《十地經》

在《華嚴經》中敘述,菩薩的修行並非一步登天。要經過十住、十行、十迴向等階位,再通過最後的十地,才能圓滿到達佛陀的境界。算一算,共有四十一大關呢!* 其中「十地」尤其受到重視,很早就以單行本《十地經》* 的方式流傳。此外,龍樹菩薩的《十住毗婆沙論》、世親菩薩的《十地經論》、月稱菩薩的《入中論》等都是為了解釋十地而著作,十地的魅力可說無遠弗屆。
 
 

【註】

* 不同經典對菩薩階位有不同的說法,最常見的是《菩薩瓔珞經》提出的五十二階位,即在41階位前加上「十信」,在佛地(又稱「妙覺」)前,加上「等覺」。

*《十地經》也稱為《十住經》,如鳩摩羅什大師所翻譯的版本。這是因為「住」、「地」古字常互訓。所以要注意,《十住經》的「十住」和菩薩階位中的「十住」並不相同。

 

萬夫莫敵的金剛藏

如同《華嚴經》的其他三十八品,〈十地品〉並不是佛陀親口所說。而是在佛陀的認可,以及十方諸佛的祝福下,由金剛藏菩薩講解給在場的菩薩們聽。金剛藏菩薩是誰呢?他為什麼叫「金剛藏」?據說,金剛藏菩薩的善根,就像金剛一樣。金剛是寶石中最堅固、最明利,能夠摧伏一切,而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損傷。想必金剛藏菩薩的善根,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啊!
 
翱翔的痕跡該怎麼說?
當大家請求金剛藏菩薩講解十地時,金剛藏菩薩說:「十地的深義,就像天空中飛鳥翱翔的痕跡,又像微風吹拂的樣貌,不是我不願意,實在是難說難示。」後來在眾菩薩們殷切的請求,以及諸佛的祝福下,謙虛的金剛藏菩薩才表示,十地菩薩的慈悲、智慧和願力,確實筆墨難以形容,他只能盡力而為,描述少少的一部分給大家聽。
 
涵養住持的根源
「十地」為什麼叫做「地」呢?就像大地是萬物的住處、萬物的家,十地是菩薩修行的依止,也是菩薩身心的寄託處;如同大地能夠孕育萬物,不論穀草、樹木,乃至礦藏珍寶都依大地而生,依十地修行的菩薩,也能長養種種美善功德;又好比大地能夠支持、包容一切,帶來沉穩不動的力量,依十地修行的菩薩,也能負起住持佛法的重責大任。
 
十地依序是:第一歡喜地、第二離垢地、第三發光地、第四焰慧地、第五難勝地、第六現前地、第七遠行地、第八不動地、第九善慧地,以及第十法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