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旅程.新景象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新旅程.新景象

香光尼眾佛學院全體師生於102年9月7日上午,假第一教室舉行下學期開學典禮,主題為「新旅程.新景象」。

典禮一開始,唱完佛寶歌,在「主席致詞」單元,副院長上見下可法師引用法國著名小說家的名句「真正的發現旅程,不是在發現新風光,而是在開拓新眼光。」來破題。新學期的旅程中,如何開拓新眼光呢?首先,以「初學者的眼光」來看世界,保持赤子之心、敬慎之心並且學鬆手、學放下舊習氣,讓生命時時綻放新希望。再以「同理心的眼光」來看世界,每個人都能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而不是只用自己的想法看待事物;並且能多一點包容,接納彼此、支持彼此。最後,主席以「以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大智為光」作為結語,勉勵同學點亮菩提心燈,照亮生命的新旅程,共創修學環境的新景象。

接著,「節目獻禮」單元各年級同學為開學典禮帶來豐富的表演。首先,由今年新生之一許行者,以PPT方式展現他第一個月在香光寺擔任行者的生活甘苦談。般若一和般若二聯合演出「心的種子」,呈顯做事要有配合時節跟因緣的智慧。般若三合演「荒廢寺院的啟示」,揭示遵守學院規矩與和合共處的重要性。般若四則以畢業旅行照片分享「知性又休閑之旅」,來呈顯畢旅參訪道場的心得、感想以及收獲。

活動最後,恭請「院長開示」。院長回應同學的表演,勉勵大家要能分辨「佛法」、「佛學」與「佛教」的不同。寺院是讓共住者有個平台,同心協力地服務,並讓大家認同與接受。寺院的荒廢與佛法的荒廢是不同的。接著,開示「落差」是最好的學習機會,無論是在學院學習,或者放假回到常住奉獻,這中間一定會產生差距。例如初學習出食時,因學院區和寺院區的出食台有遠近的差距,而出現誠惶誠恐的心情。「施食」就是學習布施法力,畢恭畢敬地學。在團體中生活,人與人之間、人與物之間、人與事之間、人與居住之間,還是會有一些善性與不善性,光明面與黑暗面。這些差距一開始雖然是在比較,但落差是最好的學習機會。佛學院的學習只是基礎教育,不是人生的全部,但可以奠定很重要的基礎,尤其是正知見。最後,勉勵學生「佛法在恭敬中求」。 

 

本篇發表於 學院新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