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度下學期執事教育─不折我無以學

101年度下學期執事教育──不折我無以學

       香光尼眾佛學院於101年10月21日下午,舉辦「執事教育─不折我無以學」,邀請晟法師與大家分享。以「選雲法師‧務學十門」為開場白,與同學分享古德修行的發現,並期勉同學若在畢業前修完這十種功夫,即成佛有望。

 

       以『不折我無以學』為主題,先將「折我」作現代語解,即是把自我縮小、降低自我、自我意識不要太強、放下身段等等。接著說明依折我(折伏我癡、我見、我慢、我愛)的程度不同,會導致出家人有三種等級,若想要成為上等的出家人,就要能受得了棒喝、教訓、要求、苦難、委屈、打擊。欲從下等到上等出家人,則需要經過執事磨鍊的折我,而折我是要靠「修」、「學」來的,而修跟學是從「決意」來,即能看到自己當下的因緣,並知道要從哪裡下手──從小處著手。

 

       最後勉勵同學不要怕執事上的磨鍊,因為上等出家人需要外境的磨鍊,如同磨刀石,沒有鋒利的刀(情境),哪能磨成上等出家人。而折我是現在進行式,所以要不斷地從做中學、藉事鍊心。並與同學共勉,修行路上一定會遇到心性脆弱、邪說的時候,記得要回到這十門,學會隨時使用這十門功夫,將會幫助我們折我,進而走向佛道。

本篇發表於 活動報導。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