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竹林精舍空靈鼓班 敲出自己心靈的樂章

「空靈鼓班」是紫竹林精舍112年新開的課程,每週四晚上,教室傳來悠揚的空靈鼓樂器聲。大家帶著歡喜、輕鬆愉快的心情來上課;藉由打擊空靈鼓,透過婉轉悠揚、純淨空靈的音韻共鳴,調解身心頻率。讓身心進入寧靜安和、身心合一的狀態,以正念樂音,啟發自性之美。

空靈鼓源於中國古代西周的打擊類樂器「編鐘」,又叫色空鼓、無憂鼓、忘憂鼓。類似西周樂器悠揚又醇厚的聲音,融合了現代工藝技術,造型簡潔、便於攜帶。以中國五聲調式為基礎延伸,譜為簡譜,沒有龐雜的樂理體系,簡單易學。音色空遠,渾厚、細膩悠揚,有淨化心靈、陶冶情操。

莊琇筑老師帶領學員們練習《清淨法身佛》,大家專注數著節拍,和著旋律,靜下心觀察身體與內心的感受,讓心貼近佛陀的心,用音樂療癒自我,敲出自己心靈的樂章。由於空靈鼓的演奏,屬於臨場發揮,即使是相同的曲目,每一次的演奏,都是獨一無二的呈顯,是演奏者心靈的映現。

正念樂音空靈鼓班,讓心貼近佛陀的心,第一期課程將於3月底圓滿。第二期招收新生,4月13日~7月6日,12堂課,每週四晚上7:30~9:00,期待您的加入,浸潤在空靈鼓的禪韻樂聲中,沉澱心靈,療癒身心。

20230316-1

20230316

「第一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獲獎專輯

1101126-00
教育部為凸顯對全國圖書館事業之重視,樹立指標性之標竿學習楷模,於2021年首次辦理「第一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評獎實施計畫」。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規模雖小,但活力無限、創意十足,充分發揮提供資訊、保存文化、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提升社會發展的能力,獲得肯定,榮獲第一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標竿圖書館獎」殊榮;於六所獲獎圖書館中,是唯一獲獎的專門圖書館。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四十年來,默默深耕在地,協助佛教界與佛教圖書館界,服務國內外佛學圖書館、佛學研究者等,是佛學資源建置與推廣服務的重鎮。今獲此殊榮,乃佛教之光,值得慶賀與嘉許!

【外界報導】

【本館新聞稿】

【相片合輯】

【領獎暨得獎感言】

香光6Q親子班第二屆結業式圓緣 6Q喜生活〜親子樂成長〜

這是個感動的日子,香光志願隊志工老師們喜捨付出,發起人悟因法師、廖芳美園長的指導及監院上自下晟法師統籌規劃,還有小菩薩及家長共同成就香光6Q親子班。

凡走過必留下回憶~親子共譜6Q之歌,以食衣住行育樂為主題創作編歌,創意繪畫,親子樂成長。接著頒獎,團隊合作獎、創意獎……還有個人最佳鐵人獎,這是鼓勵擁有好學的心、克服所有困難、勇往直前、絕對出席的「全勤獎」!其中,最難得的是,遠從雲林縣的梵家三姐弟,皆榮獲全勤獎。三姊弟代表授旗,薪火相傳,象徵6Q親子班永續傳承。最後圓緣點燈,點燃慈悲與智慧的燈,發願做一個提燈照路的引路人,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

小菩薩在感恩卡中回饋,課程多元活潑,非常好玩,並向佛陀發願要認真讀書。家長也回饋,感恩志工老師對於孩子的關懷與用心。

6Q親子班創立緣起,以家為起點,落實家庭生活教育、人文心智教育,圓滿每一個家庭,創造親子間幸福存款。期盼圓緣的時刻,能培植6Q小菩薩們的身行展現,氣質轉化,舉手投足具有責任力、自律力、好學力、愛心、專心與貼心。

第三屆親子班,即日起報名,邀請您,共創心靈的美好。
對象:親子,107年九月升讀國小一~六年級的孩子及家長(至少一人陪同)。
上課:107年九月16日至108年元月6日,一期八次。
每月兩次週日上課,上午9:00報到9:20上課至12:00下課。
地點: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07-7133891,0963506891
報名網頁:https://goo.gl/forms/tJkUqap392ULuFAE3

107年紫竹林精舍研讀班開學典禮

六月的南臺灣,在極端氣候影響下,高溫炎熱,外在環境的天候如此,內在人心的動盪亦然。面對變動的環境、起伏的人生,每個人都在找尋安心之道。

紫竹林精舍開辦佛學研讀班已經三十四年,一O七年六月九日晚上與六月十日早上,分別舉辦中、高級班與初級班的開學典禮,歡迎前來就讀的學員,學習以佛法美化人生的課程。

典禮中,香光合唱團演唱菩薩的心、慈心相繫、心肝寶貝等歌曲,美化每個人的心。在<我停了嗎?>一劇中,演出二千五百年前鴦掘摩羅的故事,啟發學員反思「停狂心,回初心」。創辦人悟因法師以幽默、風趣的智慧勉勵學員三隻手:舉手、握手、拍手。從珍惜學習機緣到不懂要舉手發問;再到握手,給予自他溫暖;最後則是拍手,支持他人,送出希望。

學員感受到整個典禮的輕鬆、活潑,而且井然有序,典禮內容寓教於樂,期待開學後,可以薰修更多佛法,點亮生命的香與光。

0612-0 0612-1 0612-2 0612-3 0612-4

晚緣陪伴~一場美國、北京與台灣的交流經驗分享~

伽耶山基金會的「晚緣」項目始於1999年。近二十年來,在美國、北京、台灣等各地夥伴的努力下,不論是項目的運作管理,乃至各地的陪伴文化,走出有些類同、但也有著差異的發展特色。

由伽耶山基金會—台灣晚緣專案主辦的2018年正念覺察工作坊,六月2至3日在優美寧靜的香光山寺舉行,除了台灣的志工,也邀約美國、北京的晚緣夥伴。六十位志工相聚、交流,一起體驗正念,遇見自我覺察。

工作坊結束後,隔天為交流會,伽耶山基金會邀請美國、北京及台灣的晚緣夥伴,分享「晚緣」項目在各地的推動概況,以及志工夥伴的深度陪伴經驗。在結語時,邀請每位夥伴分享自己在陪伴路上的感言。我們期待未來三地交流會能持續的舉辦,讓各地從事晚緣陪伴的夥伴們,能彼此擴展視野,在經驗共享下,有了互相支持的力量,走向更美好的長者陪伴之路。

0603-0a
0603-0b0603-0c

0604-30604-00604-1

輔大佛學社參訪香光山寺

輔大佛學社參訪香光山寺
【活動報導】輔大佛學社參訪
12/6,輔仁大學大千佛學社
至香光山社遊~參訪
向香光山寺監院見竺銷假、午齋後,
見肇法師帶領同學以"色聲香味觸"認識美麗的香光山
(香光山的植物,真是好美又好吃 ^_^)
慧青中心自祺、見洵法師帶領體驗禪修
並共同研討"面對順境/逆境,順緣/逆緣"
真是身心喜悅的一天
———-
香光慧青學佛中心 http://www.gaya.org.tw/blog/youthgaya/
香光山寺 http://gaya.gaya.org.tw/

輔大佛學社參訪 12/6,輔仁大學大千佛學社 至香光山社遊~參訪

輔大佛學社參訪
12/6,輔仁大學大千佛學社
至香光山社遊~參訪

【青年來訪】有為青年讚!!

【青年來訪】有為青年讚!!
12/4,台灣大學世界志工社
& 台北醫學大學綠十字服務隊 至台北印儀學苑,
分享將於寒假出隊的醫療或小學志工服務企劃。
讚嘆年輕學子的服務熱忱與生命活力
為你們加油!!
—————
香光慧青學佛中心 http://www.gaya.org.tw/blog/youthgaya/
印儀學苑 http://yinyi.gaya.org.tw/

【青年來訪】有為青年讚!! 12/4,台灣大學世界志工社 & 台北醫學大學綠十字服務隊 至台北印儀學苑, 分享將於寒假出隊的醫療或小學志工服務企劃。

【青年來訪】有為青年讚!!
12/4,台灣大學世界志工社
& 台北醫學大學綠十字服務隊 至台北印儀學苑,
分享將於寒假出隊的醫療或小學志工服務企劃。

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榮獲2015「最佳團隊服獎」、「最佳團隊隊呼獎」及「最佳團隊精神獎」

【得獎報導】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參加2015年高雄各界慶祝國際志工日,榮獲「最佳團隊服獎」、「最佳團隊隊呼獎」及「最佳團隊精神獎」。

高雄市政府為「肯定志工愛~重視志工情」,於11月29日下午14時,假市立文化中心廣場舉辦「慶祝國際志工日30周年暨第十六屆高雄市志願服務人員『金暉獎』頒獎典禮」,來自高雄各社福、教育類68個志工團隊歡度此活動。

活動典禮中,所有志工團隊熱情參與「志工團隊服走秀及團隊呼」,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在隊旗引導下進場,志工隊展現抖擻的精神,齊一的步伐,行進間喊出【香光紫竹林~璀璨志工!揮灑光彩~就在高雄!】,面露微笑、揮手向活動所有來賓致意;當行至司令台前,秀出標語牌,邊舞動雙手邊喊口號【璀璨志工在高雄!舉起你的右手~璀璨志工,舉起你的左手~揮灑光彩,舉起你的雙手~就在高雄】,為整個進場掀起壯盛的氣勢!並經評審評選為「最佳團隊服獎」、「最佳團隊隊呼獎」及「最佳團隊精神獎」!

慶祝活動還穿插「讓愛昇華、飛向全球」、「特別的愛給予特別的你」,鼓勵更多的市民用行動落實「愛的奉獻」投入志願服務領域,最後以「『璀璨志工~揮灑光彩』萬人志工~惠善~樂群」為壓軸,象徵高雄市志願服務萬丈光芒。
圖文提供:紫竹林精舍http://zizhulin.gaya.org.tw/

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參加2015年高雄各界慶祝國際志工日,榮獲「最佳團隊服獎」、「最佳隊呼獎」及「  最佳精神獎」。

紫竹林精舍的志工們,連等待進場都是這麼整齊莊嚴

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參加2015年高雄各界慶祝國際志工日,榮獲「最佳團隊服獎」、「最佳隊呼獎」及「  最佳精神獎」。

活動典禮中,所有志工團隊熱情參與「志工團隊服走秀及團隊呼」,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在隊旗引導下進場,志工隊展現抖擻的精神,齊一的步伐,行進間喊出【香光紫竹林~璀璨志工!揮灑光彩~就在高雄!】,面露微笑、揮手向活動所有來賓致意;當行至司令台前,秀出標語牌,邊舞動雙手邊喊口號【璀璨志工在高雄!舉起你的右手~璀璨志工,舉起你的左手~揮灑光彩,舉起你的雙手~就在高雄】,為整個進場掀起壯盛的氣勢!

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參加2015年高雄各界慶祝國際志工日,榮獲「最佳團隊服獎」、「最佳隊呼獎」及「  最佳精神獎」。


紫竹林精舍的志工們,不愧是最佳團隊!

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參加2015年高雄各界慶祝國際志工日,榮獲「最佳團隊服獎」、「最佳隊呼獎」及「  最佳精神獎」。

頒獎~~共得「最佳團隊服獎」、「最佳隊呼獎」及「最佳精神獎」三個獎項!

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參加2015年高雄各界慶祝國際志工日,榮獲「最佳團隊服獎」、「最佳隊呼獎」及「  最佳精神獎」。

紫竹林精舍的志工們,認真的參與所有的活動!

紫竹林精舍 【活動報導】寺院史志與大眾史學發展研討會

104年10月25日 寺院史志與大眾史學發展研討會   

104年10月25日 寺院史志與大眾史學發展研討會

【活動報導】寺院史志與大眾史學發展研討會
104年10月25日 臺北市立大學與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合辦「寺院史志與大眾史學發展」研討會,學者專家、與會大眾200人。台北市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葉鍵得院長以「人人都可以成佛,人人都是史家。」揭開序幕。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悟因法師致詞,歷史不只於陳列過去事蹟,而是關心曾經走過的每個步伐,大眾史學從關心自己的所在地開始,再加以深化、廣化,既寫歷史也創造未來。
研討會以「佛教寺院史志與史料的關係」、「佛教寺院史志編纂與發展現況」、「大眾史學的理論與實踐」三大議題為主軸。探討如何從現有文字資料及田野調查成果,整理出可靠的史料;如何從考查舊有碑銘及運用現代數位科技,撥開台灣寺院傳承脈絡的迷霧;如何以大眾參與寫史的方式,為佛教寺院史志創出新的面貌。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林富士教授,以《佛教寺志編纂芻議:「數位,人文學」的觀點,》專題演說,說明如何運用數位科技為寺院史打開新局面。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周樑楷教授演說《佛教徒與大眾史學》,特別以「形上思維與歷史意識」說明歷史並非只是史料的記載,而是包含信、願、行三者的綜合運用。
學界有花木蘭文化出版社總編輯杜潔祥、前國史館纂修侯坤宏、大高雄佛教會所屬寺院團體簡介訪查計劃執行編輯郭永坤、佛光大學助理教授闞正宗、國立東華大學歷史系副教授蔣竹山、台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副教授張弘毅,這幾位學者提出論文,發表研究成果。教界有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元亨佛學院教務長會忍法師、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會祕書自觀法師、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召集人自晟法師,以道場本身的史志為例,交流撰寫寺志時的挑戰及突破。
這場研討會讓學界與教界攜手合作,為大眾史學與寺院史志找出新面向,鼓勵大家來寫歷史,傳承生命之美。

—————————-
紫竹林精舍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
電話:(07)713-3891~3、 0963-506-891
傳真:(07)725-4950
http://zizhulin.gaya.org.tw/

香光尼僧團 終身學習--105年度 佛學研讀班招生

香光尼僧團 終身學習--105年度 佛學研讀班招生

邀請您 給自己一個機會
享有 身心舒活的生活
享有 生命成長的喜悅

——————————————————

105年度佛學研讀班開課時間

安慧學苑 104年12月29日開學 〔(05)232-5165、0963-570165〕

養慧學苑 105年1月3 日開學〔(04)2319-2007 、0963-691007〕

印儀學苑 105年1月10日開學〔(02)2394-6800 、0975-639133〕

香光山寺 105年2月開學〔(03)387-3141、0978-939141〕

定慧學苑 104年5月開學 〔(03)727-2477〕

紫竹林精舍 105年6月開學〔(07)7133891 、0963-506891〕

本課程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詳細資訊 http://www.gay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