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那段擔任圖書館志工的日子

記那段擔任圖書館志工的日子
◎釋自羕

 1993年(民國82年)初夏,與三五好友餐聚,茶餘飯後,有人提議至一家很特別的佛寺走走,於是,我走進「紫竹林精舍」。在大殿禮佛後,漫步於清幽環境,感受這座莊嚴建築。正準備回家時,看到公佈欄「圖書館徵求志工」的海報,從此,它開啟生命的另一契機。library

 那段時間,歷經母親重病到往生,公司及醫院兩邊奔走,曾想參與社團充實自己,卻無法實現。這張圖書館徵志工的訊息,再度激起做志工的動力,於是當天就立刻報名。沒多久,圖書館開館了,法師連絡我星期天下午到圖書館值班!歲月如梭,後來因追求更大的生命意義,離開了高雄,但在紫竹林精舍的圖書館,度過六年快樂時光。

 紫竹林精舍圖書館為「佛教專門圖書館」,主要提供「佛學研讀班」的同學們查資料、寫作業所需,所以典藏諸多相關佛教的圖書與期刊。剛開始由於開館迫在眉稍,所以我幾乎每天晚上都到圖書館加工,貼到期單、書袋等等,迎接開館的日子到來。由於當時我還沒就讀研讀班,所以成了開館典禮後,首位的「值班館員」。圖書館開館了,我是每週三天晚上,再加上星期天下午,進行圖書流通、讀者服務、圖書歸架、讀架等例行工作,這段時間,自己的圖書館知能也成長不少。

 館內有佛教專門圖書,也收一些社會學的書籍。我們學到了二種圖書分類法,一為佛教專門類號,二為一般圖書類號。剛開始採用佛教分類法,是李世傑先生編訂的「佛教圖書分類法」,但此類表不敷使用,為了建立一套適用於佛教圖書館的佛書分類法,香光尼眾佛學院於1993年(民國82年)結合多位圖書館、佛教界精於圖書分類的人士,共同修訂「李世傑佛教圖書分類法」。為了讓修訂版的「佛教圖書分類法」更加實用,志工們在這段期間分批認養精舍所有的館藏,試著以修訂版編目,再回報給法師。

 為此,我還特別參加了各種圖書分類法的研習:1995年(民國84年)佛教圖書分類法修訂推廣說明會,隔年參加佛教圖書館基礎知能研習營,1997年(民國86年)佛教圖書分類編目研習營。幾翻薰習,對佛教圖書分編逐漸熟悉,然而面對修訂後換書標的圖書加工,更是一大工程。每一本書從進館、蓋館藏章、貼書背膠帶、書標、到期單到書帶,穿上合身的書套後,一本書才得以上架流通。每個細節都有它的「眉角」,志工從學習中,也獲得身心靈的滋潤。

 除了平日的基本運作外,館藏圖書、期刊的目次建檔、撰寫圖書及期刊摘要等工作,陸續地進行著。值得一提的是,紫竹林精舍聯合志工的人力,建置了《大正新修大藏經》第二十二冊到二十四冊的電子檔。這是有關律藏的電子檔,後來無償提供「CBETA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使用,據說是所有電子內文中錯誤率最少的。

 後來又做了《大藏會閱》電子檔,法師為了確定內容,志工們還依文一一回到《大正新修大藏經》校對錯誤。因為種種因緣,讓我的佛學底子漸漸向下紮根。這些過程也顯示法師們對圖書館管理的用心,為了讓更多人懂得佛法,做出種種設想與努力。紫竹林精舍在建設之初,因規劃圖書館的空間設置,考慮到書籍的重量,特別將樓層地板加厚。設想完備的硬體,加上圖書資料的軟體,構成一個有機體,其背後的用心只為了讓更多人親近佛法、潤澤身心。

 紫竹林精舍圖書館志工隊,是一個注重志工學習的小團隊。志工在平時培福能薰習佛教知識,法師還不定時為志工講解佛教藏經、經典,查詢資料的方法,增進志工的專業知能。另外,還開辦志工讀書會,分成佛法組及圖書館學組。佛法組即選一本館藏書籍,進行法義研討;圖書館學組,選讀空大的圖書館學概論。當年我讀了書後,還差點考上國家特考。此外,培福時,因工作與電腦相關,於是無師自通,學會倉頡輸入法,這算是意外的收穫,也是培福的另類附加價值。從這些點點滴滴的培福中,漸漸邁向另一個新生命的學習旅程。

 感謝自衍法師在開館前的規劃,長期的教導圖書管理的知能;第一任館長見熙法師對志工們提供理念與原則性的指導;第二任館長見威法師的一句話,讓我對生命重新思考;最後感謝第三任館長自晟法師,不論是在家或出家後,給了我諸多的指導與協助,他們都是人間菩薩的示現。有機緣經歷這一段六年的志工之旅,深感這是自己最大的福報,感謝所有的因緣成就!

愛我本來面目

愛我本來面目
◎釋見拓

大家午安!歡迎來到香光bbc,今天分享的是「愛我本來面目」。

3有一個女居士 她小時候很醜,人家就叫她醜小鴨,鄰居叫她醜小鴨,上學時同學叫她醜小鴨,所以她在內心叫自己什麼呢?醜小鴨,她非常的自卑,不敢照鏡子,走到鏡子前面都快速通過。因為跟女生比不上,所以她盡量跟男生一樣,頭髮剪得很短,耍帥跟耍酷,她怕別人不喜歡她,所以她學會搞笑、搞怪,讓別人敢靠近她。

有一天她最要好的朋友結婚了,她穿著晚禮服去捧場,因為她平常很少穿裙子的,有畫淡妝,用小鏡子快速畫了一下口紅。去大餐廳參加她朋友的結婚喜宴,她進去那個大餐廳,坐電梯的時候人很多,那個電梯都有鏡子?她就看到裡面有一個人,穿白色套裝還蠻好看的,很漂亮ㄝ。她就看看左右旁邊有沒有人穿白色,那個人是誰呢?是自己ㄝ!這個人這麼漂亮,是衣服漂亮嗎?後來她就跑去廁所,廁所有鏡子嘛,旁邊沒有人,她勇敢地照一下,咿,這個人今天蠻漂亮的。勇敢照一下這五觀,看一下自己的臉孔,小時候人家說她醜小鴨,說她鼻子塌,皮膚很黑哦!但是他看一看還好ㄝ!皮膚雖然黑,但是黑的發亮,黑的還不錯看哦!鼻子雖然很塌,也沒有多塌,仍然像個鼻子。鼻子像鼻子,眼睛像眼睛就是漂亮。所以從此之後她比較敢正眼看自己了,她比較敢照鏡子了,不必再搞笑搞怪,來掩飾自己心中的自卑。

醜跟漂亮是不是名言概念?你看名言概念有這麼大的魔力讓我們痛苦。她被這醜小鴨的概念害得很慘,一個叫醜小鴨(蓋一塊布),兩個叫醜小鴨(蓋第2塊布),她也內化到自己內心,認為自己是醜小鴨(蓋第3塊布)。帶動她心中的負向能量,不敢看自己、接受自己。

什麼時候心中才有正向能量產生呢?就是當她照鏡子,正眼看自己,她如實觀照自己的那一刻,她碰觸到真實,碰觸到真實會帶給我們力量(拿開這塊布了)。如果你活在自己的幻相中,不會帶給你力量,不會帶給你真正的快樂,碰觸到真實會帶給我們力量。但是可能有疑問:可是有時候現實很慘酷ㄝ,萬一我照鏡子看到的是我的魚尾紋增加、皺紋增加,怎麼會帶給我力量呢?接受它就有力量,如實觀察,就是你要打開你的心去接受它。「是什麼就是什麼」,你不能給它加上老跟醜這些名言概念,是什麼就是什麼,三條就是三條,往上往下有的,還有波浪形狀的。就是這樣觀察,接受它就有力量。

最後邀請大家: 不管聽到甚麼,別人說你是糟糕的主管、差勁的老師等等, 離開名言概念,觀察真實相:觀察糟糕在哪裡?失敗在那裡?當你願意面對真實,你就有力量,而且會看到因緣不斷在變化,沒有永恆不變的,只要你努力創造因緣,事情就會有轉機的。

感謝大家的收聽。香光bbc莊嚴世間,莊嚴您我的心。
2016-12-24

做自己的主人──見瓚法師

做自己的主人──見瓚法師

什麼是放下,佛四的時間自己僅能參加佛一,差一點連佛一都沒法參加了,平常的日子被執事的思緒佔滿了,這下子要收心還真不容易。今天自己較能體會及拿捏什麼是提起、什麼是放下。明天一大早就要出門,必須連絡、準備一些事,可是正逢佛四期間必須止語、不攀緣。放下執事是什麼都不管嗎?不是的,當自己必須處理執事時,我仍是可以處理而不生懊惱、不生憂苦,當自己回到佛四道場時,繼續用功,不想執事之事。定、靜的功力在於清楚掌握每一個時刻,自主的運用身口意在每一個時刻。

「放下」對見瓚的定義是「面對事情時自己能坦然的處理,儘管因緣不湊巧,也不對逆境執著憂惱。處理執事時放下打七的執著、衝突。」今天覺得很輕鬆、很自在。互不相礙。

雖然只有一天,還是很充實的運用它,較能以數息方式念佛,心很靜、氣很順,反倒持彌陀經時覺得急促、胸悶、喘。今天發現只要心能靜得下來,不熬腿痛,已不再計較、在意止靜時間的長短。希望平常能再多訓練自己,偶爾勉強自己投入已生疏的修學方式,會有另一番收穫。坦以「嚐試」比「拒絕」、「逃避」來得積極。

一天是一天的功德,今天不打佛一,也做其它事去了,雖然心惦記著本山土地登記事,急需僅快處理,我仍然暫時放下,祈祝大眾師的加持下,能感召龍天護佑、護法出現。感謝今天的成就!
1030811
摘自:《梵網集》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