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授記」?

「授記」是佛教的專有名詞,在漢譯經典有多種譯名:「授記」、「受記」、「受決」、「記別」、「記說」等詞。原是「記說」之意,指佛陀因弟子們的請法,而給予詳細的解說,亦即分析教說,或以問答方式解說教理。後轉指佛陀對已發菩提心、修行佛道的眾生,依其根性、修行的法門及精進程度,預告未來證果時間及其成佛名號、國土眷屬。

授記的意義在《鳩摩羅什法師大義》卷上提到:一在幫助菩薩利益眾生,二在勉勵菩薩精進求道之心,示其果報,以安慰其心。所以,「授記」對於發心向佛道的眾生,具有鼓舞作用,而透過授記的預示,也讓我們先感受到未來世界,因某位佛的出現而成為淨土,所以,也是未來淨土及人間淨土的預告。

在漢譯佛典中有不少關於「授記成佛」的記載,被視為最早授記思想的根源,是佛陀自述被燃燈佛授記的記載。經典中記載佛陀對弟子「授記成佛」最多的當屬《法華經》。此經中的授記對象不分根器、男女,更可以瞭解《法華經》闡述眾生皆可成佛的平等性,無論是二乘人、惡人、女人皆可成佛。

◎資料來源:〈什麼是《法華經》?〉,《香光莊嚴》,86期(95年6月),頁20。

114_class_cover

香光109智慧青年營活動報導 (三) (四)

在早晨的涼風和合掌伸展操中,我們開始了第三天的營隊。在昨天認識到「觀音」的「音」的含義之後,今天的「普門六啟」由見可法師帶我們認識「觀音」的「觀」,這也是普門品的核心:菩薩的五觀。我們理解到自己必須要練習不用習性去思考和反應,接受生命的各種狀況,以慈悲的心看到自己和別人的需要,我們會記得不管怎樣,總是要讓觀音菩薩陪我成為我自己,我也陪伴別人生命發光。

在「普門七啟」中,自祺法師帶我們回顧天災所帶來的苦,也帶我們回憶自己內心煩惱所帶來的苦。接著,見瀅師父和大家分享她在安寧病房裡的生命體驗,師父說我們可以給予往生者溫柔慈悲的祝福、給家屬支持和力量,最後我們也實際體驗助念的過程,師父帶領我們對往生者道謝、道歉、道別,在一聲一聲的佛號中我們學習到面對苦難,我們可以選擇用慈悲回應,也體驗到自己是有力量幫助別人的。

下午的「普門八啟」見竺法師介紹叩鐘的意義,叩鐘可以幫助聽到鐘聲的人解脫苦難,師父也說「眾生和菩薩的關係,就像我們自己和鐘的關係」,在鐘樓,師父帶領著我們一邊唱著「叩鐘偈」,一邊以虔誠的心叩鐘發願。我們體會到大家至誠懇切唱誦聲和攝心的鐘聲是可以爲我們煩惱的心帶來清淨、給自己帶來信心、看到希望。

晚上的「三十二應化身」在大殿前的草地舉行,星空下我們聽到蚯蚓的叫聲、鳥叫聲,聞到草香、感覺到清風拂在臉上,今天是父親節,也是觀音菩薩成道日,在這個日子發願修持觀音法門特別有意義。悟師父帶著我們對著星星和天空發願受持觀世音菩薩法門、發願用自己手上的這盞燈照亮自己和別人。最後,悟師父帶領我們供燈,在黑夜中用蠟燭的光和我們內心溫暖的光排出了「快樂」兩個字,將祝福眾生及自己快樂的心願送出去。

117110454_3555676761133368_4120523615083962099_o 117343777_3555677511133293_715933413839511910_o 117234741_3555678751133169_1743377461505823284_o


第四天早晨,在露水和陽光中經行到環湖步道,自祺法師帶領我們,一起在湖畔靜坐及合掌伸展操,當我們回到香光山寺大殿的中庭前,大寮的法師和志工居士已經幫我們準備好了美味素漢堡和豐盛美味的早餐,我們體會到身邊的菩薩、營隊裡的普薩無處不在!

早上的「普門九啟」,見廣法師帶著我們邀請觀世音菩薩來到我們的心中,接著拿起色筆畫下自己所感受到的溫暖和光明,我們把所畫的觀音作成護身符,最後在法說和同學的唱誦聲中,我們繞觀音菩薩像三匝,以虔誠的心唸觀音、祈願和發願,我們真實地體驗到如何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門」將信仰化成行動。

「普門十啟」中,見則法師帶我們體驗說觀音,在各組抽出一個題目之後,以「TEDx 香光」的方式來進行,有的組別派出一個同學代表上台發表、有的則是全組同學一起上台,但我們都能從演講者身上體會到整組的力量,最後的評審講評中,李佩玲老師指出TEDx演說的技巧在開場、銜接和主題內容,講評法師也讚嘆我們都能彼此對台上的演講者有所回應。

營隊的最後重頭戲是「結業典禮」,首先登場的是各組的獻禮,我們以戲劇或是唱誦的方式表演出我們對觀音菩薩的信任、觀音信仰為人生帶來的轉變,接著同學們分享這幾天營隊的心得。這幾天我們聽到很多故事,還有故事背後的很多因緣,我們會帶著這幾天的感動還有感恩的心迎接下一段旅程。

最後,悟因法師邀請大家把觀音帶回去,師父說人生不能沒有宗教信仰,世上必然有很多難處理的事,但可貴的是我們還活著,有宗教信仰可以支持我們、給我們力量。

這四天的營隊,透過實際體驗讀觀音、唸觀音、背觀音、作觀音、畫觀音、說觀音,我們學會和觀音菩薩對話、找到生命中的觀音菩薩,也感受到和觀音菩薩產生了更多、更深的連結,而這些連結所產生的力量,會陪伴我們渡過一關又一關的困難。

117316398_3560887940612250_3595387343594259903_o

0806-0809

香光109智慧青年營活動報導 (一) (二)

香光109年智慧青年營《智慧青年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於8月6日開跑囉!

開營典禮上,悟因師父向大家開示:「普門」就是「把門打開」,練習走入信仰的世界。並以「身安道隆」四個字勉勵、期許大家:安住自己、安心投入、安心上課、來遇到觀世音菩薩。

來到「普門初啟」時,見廣法師引用《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名號的由來:「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於此見廣法師請大家將內心的煩惱或焦慮先寫在祈求單上,接著在一次次的音樂陪伴下行走,學習放鬆,練習和觀世音菩薩說話,再觀察自己的煩惱指數是否有減少,體驗如何藉由靜心來和觀世音菩薩對話。

到了晚課「清淨音聞」,悟因師父帶領我們向觀世音菩薩做香供養、懺悔和敲鐘。悟因師父分享自己和觀世音菩薩及《普門品》間的緣分,在生命最危急、面對災難時,禮拜觀世音菩薩如何幫助她找出一條路,讓我們感受到觀音菩薩帶來的力量。
最後,法師們帶領著大家齊誦普門品,無論是不是第一次接觸到普門品,透過經文,我們也看到、聽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感覺到自己和觀世音菩薩有了更進一步的連結。

0806-09-1-1 0806-09-1-2 0806-09-1-3


第二天的營隊在早晨的陽光和溫柔的慈心中開始。自祺法師帶我們在大自然中進行慈心禪,接著見沛法師帶我們藉由觸覺和嗅覺來體驗香光山內不同的大自然,像是香茅、迷迭香、肉桂。

早上的「普門二啟」陳玉女教授帶我們穿越歷史,我們看到從明代以來,陸地的觀音慢慢轉變成海洋的觀音,觀音信仰也在這過程中慢慢脫離宗教的色彩轉變成人間化、生活化、本土化且平易近人。

接著,在「普門三啟」中,自晟法師告訴我們觀音菩薩的特質是:千處祈求千處現。師父藉由一對情侶的故事讓我們體會到自己傾聽的能力的不足,由此體會到觀音菩薩聽世間聲音的能力是很不容易的。師父告訴我們要常唸「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要一念相應,觀音菩薩會陪著我們走遍天涯海角。

下午的「普門四啟」,見融法師以唱誦來祝福大家,接著帶著我們一句一句地練習普門品的偈誦,在體驗唱誦祈願中,教室裡梵音迴還不絕,當我們在唱誦中融入對觀音的信仰,可以感覺到佛教的唱誦和自己生命的關係。

「普門五啟」中,自晟法師帶我們認識觀音菩薩的三十二應化身,師父藉由影片和故事讓我們知道,在遇到生命中的風雨時,觀音菩薩會以不同的應化身來幫助我們、支持我們。我們也體會到不但要做自己的觀音,也要做別人的觀音。我們知道因為觀音和我們在一起,再大的風雨也能走下去!

晚上的「清淨音聞」,悟因法師帶著我們發願學習,慈愛自己和他人,我們知道自己可以持觀音、唸觀音、讀觀音、誦觀音、做觀音,我們心中的觀音可以增加心理的力量、陪伴我們渡過生命中的難關。

0806-09-2-1 0806-09-2-2 0806-09-2-3

防疫新生活 6Q再出發

受到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影響,紫竹林精舍6Q親子班,終於在109年8月2日歡喜再出發。這段時間,全國國人順時中,自主、自律、愛護自己、也愛護別人,才能讓疫情得以控制,逐步恢復社交活動。

6Q親子班特別規劃《防疫新生活 6Q再出發》的單元課程,除了貫徹量體溫、戴口罩,還安排「防疫洗手舞」。親子一起舞出健康、舞出快樂、舞出防疫新生活。課務團隊透過活潑的戲劇與六項活動,強調「樂活防疫,健康生活」,將防疫新生活,深植於親子的觀念中,落實於生活習慣中。

本次課程中「手護台灣-防疫總動員」、「護台灣助世界」、「偏見和謠言~STOP」、「正向防疫~自在平安」、「感恩~有你真好」、「防疫新生活~GO! GO! GO!」經過六項主題探討,釐清謬誤的想法,導正健康正向的生活習慣。讓大家能夠落實安頓身心,保護自己、尊重別人、學習感恩的防疫新生活。

6Q親子班,以愛家為起點,落實家庭生活教育,創造愛的家庭元素3力與3心,責任力、自律力、好學力,愛心、專心與貼心。最末課程,親子們在感恩祈願中溫馨圓滿。

Z1090804-02 Z1090804-03 Z1090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