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殺蟲劑或放鼠餌有犯殺戒嗎?

116_class_cover
Q:蒼蠅、蚊子、螞蟻很討厭,也很難趕走。如果清潔環境,噴殺蟲劑或放鼠餌,這樣有犯殺戒嗎?

常常有人問:「持戒不能殺生,那以後可以打蚊子、蒼蠅嗎?」此戒要掌握的原則是讓居住的環境乾淨、清爽,自然減少蚊蟲的滋生,減少傳染源,保持乾淨,不一定要殺。

無心殺傷很難避免,每日晨起下床可念誦《華嚴經.淨行品》的偈子:「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迴護;若於足下喪身形,願汝即時生淨土。」見到鳥、小狗等一切生命,要對牠們說法:「你是小狗(汝是畜牲),要發菩提心,轉得人身好修行」。

如果需要衛生消毒打掃時,尤其當大環境流行傳染病的時候,為了人的健康、生存,學佛行者還是必須要處理。不希望因為學佛的慈悲,而造成傳染病源的環境。人身難得,要活著才能修行,才能行菩薩道。

◎資料來源:〈持戒減害,生活自在〉,《香光莊嚴》,106期(100年9月),頁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