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107─價值是什麼東西?世上有絕對的價值嗎?

◎釋悟因

六根增長,人的能力也增長。然而,所謂「成長」應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會是刻骨銘心的歷鍊,以及不斷突破自我的有限才得到的成就。所以,有人會問:這樣「磨練」自己,到底價值是在哪裡?

我倒要反問一句:世上有絕對的價值嗎?

在中國或華人的社會,一個人從小就要被送去學校讀書,說是「書中自有黃金屋」,早期有科舉,讀書為求功名,為光宗耀祖;而現在有人是拼命的掙脫一切束縛,為的是不被困在教育的體系裡。

所以,價值的衡量,最終是回到個人的自決,如果某些事是你想做的、堅決要做的,在你的內心那就是最有價值的事。我們也不要為某人的抉擇而評論他,認為他做這個不好、做那個才好。

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可以再歷鍊、再開發,那專門的領域因此而為你開啟,同時你跨入那樣的領域去工作,在那個行業接受更多的訓練,你比之前的你更加的能幹、幹練,而你也精益求精地再進化,謀取更多人的利益,你所處的那個領域也就越開發、越敏,成為頂尖。

由此看來,你的行業是與你的習性有關,而且由於個人的自我激勵,以及社會的同儕效應,相互的激盪、迴放,你積極的栽培自己「成長」、「前進」,成為生生不己的動力。

「生」,看起來很單純其實是很複雜的一件事,它不是「自生」,不是「他生」,更不是「自他共生」,而是眾多因緣的相互激勵,一種滾動的力量,看不出哪個是因哪個是果,就在這重重無盡的緣起法中,轉化的成果就幻化而生了!

這是「無我」的真諦,也是世間的真理。功成不在己,你很高興你參與了其中轉化的動力。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影片VIDEO_TS(第10片光碟)VTS_03_01-03:4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