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106─六根的「增長」與他的世界

◎釋悟因

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它們的細胞相當活躍,可以持續「增長」,在胎生時期,有自主性的增長,出生之後是因著個人的性向、興趣,六根的其中之一或之二能持續發展,而成長為異於他人的特長。

以前的社會婦女掌廚是天經地義,現在尊重個人自主,鼓勵性向發展,所以當今的大學科系也設有餐飲科,男女兼收,於是現代社會男性廚師比比皆是,也做得蠻熱鬧的,何況民以食為天,餐飲業也成為更加重要的一門學問、學科。

相對的,從事餐飲行業的人,他本身的舌嗜、味蕾、品味也很獨特,他的味覺是靈敏的,同一道菜不同的煮法,他能輕易地分辨彼此的差異,一般人不能明白,只能是門外漢看熱鬧的份兒。

再說耳根,耳所對的觸境是聲音,耳根、耳識的增長,大家更容易明白,隨著個人的興趣、價值觀的偏好,他熱愛音樂、樂器、樂曲、聲樂。可能是天生,可能是後天培養,耳根的神經細胞就愈發的增長,逐漸地走向音樂領域的路。

當然,也有人的耳根是傾向大自然的聲音,林聲、水聲、風聲、鳥聲、獸聲,有人因此能辨別同一種鳥類或動物,它們是雌或雄,是大或小,是老或少的聲音。因此,世界上有人懂得鳥語、獸語,也就不足為奇了。

六根所對的境都各自領有它們的一片領域、一片天空。同時,某一根與境接觸所產生的「識」,就有它們各別的認知領域、知識領域和價值,以及因此而拓展的屬於它們的不同行業。

人的成長、熟成,奠基於個人的性向、興趣,由此而傾心、沈浸於他所喜好的領域,不斷地學習、增長,就成長為一個獨特的個己,同時也吸引了共同愛好的朋友、眷屬。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影片VIDEO_TS(第10片光碟)VTS_03_01-00:31-03:42。

香光尼僧團2019不丹暨印度朝聖紀錄片——尋根

睽違兩年
由方丈 悟因長老尼帶領
香光尼僧團2019不丹暨印度朝聖紀錄片——尋根
首播:2021.9.21中秋節 AM11:00
Youtube頻道:香光BB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9BFF-cQCaU
Facebook粉絲頁:香光

https://www.facebook.com/xianguan.fans/videos/275556857904575

普願與佛團圓。香光點亮人間

#疫情之中看紀錄片秒出國
#獻給香光尼僧團僧信大眾
#一起隨著悟師父遇見佛陀
#期待佛國朝聖隊伍再出發

11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