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127─被尊敬的聖人,佛陀

◎釋悟因

人類各民族的文化差異其實蠻大的,上文說到印度的語言,印度幾千年的歷史長流,語言文字從未曾統一,直到近代英國統治印度(AD1858-1947)才以英語統一,而在佛教東傳彼時稱震旦的中國,民族性就不一樣,早在公元前秦始皇的時代(BC259-210)就設立「書同文」制度,以漢文字統一全國。

秦始皇還有一個特大的貢獻,統一全國度量衡。以秤重的單位斤兩來說,台灣一斤是十六兩,中國大陸一斤是幾兩?區域不同,算法也不一樣。

在西元前後,釋迦牟尼佛是印度傳說中的聖人,印度古來崇敬濕婆神、象頭神、梵天神,同時把釋迦牟尼佛也奉為第九尊神明來崇奉。就像台灣民間崇拜王爺公、土地公、上帝爺,此外,由於對關羽的崇敬,一位蜀漢三國朝代的人物,也敬奉祂為神明,稱之為「關聖帝君」。

釋迦牟尼佛被奉為神明,成為人們祈求禱告的天神,當然祂也庇護老百姓,護佑眾生,可是不同於一般神明,釋迦牟尼佛有經典流傳,有親傳弟子代代相承,為人們講述生命的真理、指引人生,這是更為可貴的。

釋迦牟尼佛滅度,祂的教法已從印度恆河流域擴及全印度,並且向四方傳佈。教法流佈的區域,各地語言、服飾不同,生活方式、習俗也各異,單就飲食而論,由於文化差異,彼此也相互看不順眼,例如台灣佛教強調吃素不吃葷,就瞧不起吃葷的佛教修行者,而南傳佛教重視持午,也相對的瞧不起北傳佛教沒持午的人。

縱然如此,釋迦牟尼佛教導的核心思想是什麼?這才是信仰者要掌握的軸心。

在《那先比丘經》,彌蘭王問那先:「無有復勝佛者耶?」那先回答:「然,無有勝佛者。」 (1)彌蘭王對佛陀了解不多,好奇地問那先:「沒有比佛更殊勝的聖人嗎?」那先回答:「當然,沒有比佛更究竟的人了。」信仰者尊敬佛陀理所應當,事實上,佛陀證悟後確實向世人宣稱祂是「佛」、「覺者」,一位證悟世間真理的正覺者。

佛陀德性超凡,身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能力則有十力、四無所畏等神力,而最殊勝、最異於世間聖人的,則在於佛陀體悟世間實相、證悟「緣起」法則,祂教導緣生緣滅的真理,於黯黯寰宇為世人點燃生命之光!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第11片光碟)VTS_01_01-05:25-09:58。

(1)出自《那先比丘經》,大正藏第32冊,CBETA T32, no. 1670B,p. 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