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故事】寒夜裡,安樂而寐的佛陀──見晉法師

「三漏總斷已,止息苦痛心;  寂靜而樂寐,心得安靜故。」

「三漏總斷已,止息苦痛心;
 寂靜而樂寐,心得安靜故。」

【經典故事】寒夜裡,安樂而寐的佛陀──見晉法師

有一回,世尊住在一處尸舍婆林中。
一位王子經行徘徊到那兒,恰好見到世尊,於是前往問訊:「世尊住在這兒,晚上是否能睡得安穩快樂呢?」
世尊微笑著說:「是啊,王子!我安樂而寐。」

關心又好奇的王子問:「大德!冬季的夜是如此寒冷,而冬季至孟春之間最冷的八日,正是降雪的季節,大地被牛蹄蹂躪而草木荒蕪,世尊您僅用落葉敷設的薄座,樹葉如此稀疎,您身上僅著袈裟,看來會冷的。可寒冷的空氣裡,又不停吹著迅猛的寒風呀!」
世尊說:「誠然如您所言,然而我真是安樂而寐呢!我是世上那些能安樂而寐的人(指阿羅漢)之一。倒是想問問您,對這樣的情況是如何思惟的:
「想像世間有這麼位富貴長者,他家裡的樓閣全部塗上防風的材料,關閉門閂、闔上窗戶。屋裡的牀鋪,敷上長毛的黑毛氈、白色羊毛毯、有花紋的羊毛毯,還敷上卡達里鹿的最長毛毯。牀鋪上面具備覆帳,兩側有丹枕。屋裡點上胡麻油之燈,還有四位婦人近身侍奉著,盡所有讓自己悅意的物質享受。王子!對於此,您如何思惟呢?您認為他能得安樂而寐嗎?還是不能?」
王子答:「我想,這樣的生活品質下,他一定能安樂而寐!」

世尊又說:「喔,雖然如此,假若那位長者尚有從貪欲所生的身或心之苦惱,尚有由瞋怒、由愚癡所生的身心苦惱,他必將為這些苦惱所逼迫,這樣一來,他的睡眠會是安樂的還是苦惱的耶?」
王子若有所思的答:「誠然是苦惱的啊,大德!」

世尊微笑著說:「王子!覺悟的如來已然永斷貪欲、瞋怒及愚癡,已截斷貪、瞋癡的根,猶如切斷樹頭,令之不再生,來世亦不能再生。就因為如此,我可以安樂而寐啊!」
王子歡喜答道:「誠然如此啊,大德!」

最後世尊以偈頌總結:
「三漏總斷已,止息苦痛心;
寂靜而樂寐,心得安靜故。」

–語譯自《增支部經典》〈三集.4天使品〉「34 Hatthakasuttam(阿羅毘)訶哆(王子,問安樂而寐)」(CBETA, N19, no. 7, p. 198, a5-p. 200, a7 // PTS.A.1.136 – PTS.A.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