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生法忍

無生法忍
◎釋悟因

16-2  歸依千百億化身佛,是從歸依清淨法身佛而來。如前所說,法身的特性是清淨、不生,何來千百億化身?自性本不生,但隨緣成辦諸事,隨緣所生之法是「無生法」。

  因此,禪宗門庭很重視修「忍」,修「無生法忍」。

  「無生」,就是不生。達摩祖師來中國,他傳的禪法是以《楞伽經》印心。《楞伽經》說:「無生者,自體不生而非不生。」(註1)

  自性不生,但能隨緣化現。所以「無生法」是因緣法,也是無常法。因此在中國禪法,即在看無常時,要看「無生」,即生滅法,反觀不生的本然。

  修念佛法門,最後迴向的偈頌,「花開見佛悟無生」,證悟無生,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修?還是現在就可以修?

  在禪宗的修法,這個「忍」字比布施、持戒還更重要。布施有東西布施、有力量布施、有無畏施,而這個「忍」字,就是接受、忍辱、忍可。

  但是,怎麼修這個無生法「忍」呢?(下期待續)
—————————–
註1:《大乘入楞伽經》,大正藏第16冊,頁599。


(第一篇)自性歸依與無生法忍
(第二篇)歸依自性千百億化身佛
(第三篇)無生法忍

香光緣.送愛心 嘉愛天使過耶誕

香光緣.送愛心 嘉愛天使過耶誕
慧青學佛中心香光尼眾佛學院 報導

  耶誕節前夕,一群學佛的青年24日前往嘉愛啟智發展中心,以團康活動、製作應景聖誕樹卡片的方式關懷院生,祝福院生以滿滿的能量度過佳節,迎向嶄新的一年。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慧青學佛中心嘉區慧青指導老師見擎法師及慧青學佛中心主任見覃法師,帶領慧青社幹部及青年社員,前往「嘉愛啟智發展中心」擔任志工,關懷弱勢院生。香光尼眾佛學院教務長見融法師亦帶領佛學院般若一與預修生的學生法師一起參與這項關懷活動。

  慧青社成員首先以「安詳操」與院生們一起活絡筋骨、沉澱身心,再分組集體創作聖誕樹吊掛卡片,以佛教文殊、普賢、觀音、地藏四大菩薩所代表的智慧、實踐、慈悲、大願力,透過「貼貼紙」的活動,讓院生們了解自己今年已擁有的能力與明年想開創的能力,以感恩的心對2016年的學習做一個回顧,以歡喜心迎向2017年,祈願未來一年的生命能更為豐富、快樂。

  另外,活動中香光尼眾佛學院學僧及嘉區慧青社學員分別演唱不同的2首歌曲與嘉愛院生互動,透過大合唱的方式,溫暖整個嘉愛中心及慢飛天使的心!

  指導老師見擎法師表示,志工服務的關懷活動中,透過佛法,將知識融入生活,讓院生體會從「做中學」,迅速地與院生培養出良好的默契,讓院生樂在學習。

  嘉區慧青社社長嚴佩慈指出,嘉愛啟智發展中心關懷院生,是嘉區慧青社同學們年度規劃的重點服務,這份緣正如活動結尾大合唱「佛陀的呼喚」般,透過「香光牽起你我的緣,用純真感動這世界……點亮最初的願,溫暖人間」,以滿滿的愛滋潤你我彼此的心。

  香光尼眾佛學院師生表示,藉由關懷「嘉愛」,更能體會生命的多元及可貴。「嘉愛」院生無聲地教導我們,更要珍惜、把握一切的一切。來到這裡,我們為彼此的相聚感到幸福;來到這裡,我們對彼此充滿感恩。因此佛學院師生們以一首〈蟲兒飛〉,表達由衷祝福的心聲,與嘉愛慢飛天使們共渡歲末,迎接2017。
jia

【念‧呼吸‧這一生】

【念‧呼吸‧這一生】
◎香光寺 報導

我們念佛共修 在香光
由年初 到歲末
在呼吸 與呼吸之間
於憂苦 或歡樂之際

我們念佛共修 在香光
在念和念之間
由生到死之間

願 吾身 步佛足跡
願 吾口 常稱佛名
願 吾意 念念有佛

願 人人 身心安樂
願 社會 利樂增上
願 世界 清淨祥和

我們念佛共修 在香光
【香光寺】106年 八關齋戒暨念佛共修 邀請您一起來參加!
xiang10601
P01—————————-
香光寺 (Luminary Temple)
604 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之1號
電話:(05)254-1267、0934-358841   
傳真:(05)254-2977
http://xianguan.gaya.org.tw/

「轉念啟安詳」──佛學研讀班開學囉!

「轉念啟安詳」──佛學研讀班開學囉!
◎養慧學苑 報導

安詳來自於心中的自在、放捨,透過轉念使我們生命更安定。
第二十屆研讀班12月25日下午,開學囉!

開學典禮邀請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大溪香光山寺監院見竺法師、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養慧學苑法律顧問王雪惠居士及香光尼僧團建築顧問陳新發居士,蒞臨參與盛會。而學員們以輕鬆小短劇表演,研讀班的學習成長與改變。

監院上見下咸法師致詞
學佛要把二件事放在心中,會老、會死。為什麼要學佛?求生命快樂以外,讓自己感受到快樂的老、甚至於將來快樂的死。提攜學員們,在生命中有許多不圓滿與挫折,從中給予自己空間轉念,佛法使生命更好。
如何的好?佛學研讀班課程藉著佛陀給我們的法,來學習每一刻都能轉念。轉善的念、轉出好的念,讓自己的生命在任何經歷當中能與善法相應。期勵大家用心學習,更邀請同學們十八週課程能全勤圓滿課程之外,過年期間初一至初五新春-轉念啟安詳的活動,為不安的世間注入一份的關懷。

陳新發居士勉勵
小時候家境很不好,同學們都是權貴、高官子弟,那時一直想為什麼我這麼苦?讀大學時,參加宗教社團佛學研究社,為了找出生命的曲折的原因在哪?經典中提到"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就不再怨自己的人生,認命的工作、念書。
過去在都市很少有佛教寺院,都必需到深山中學,大家非常有福報,現在學佛非常方便,要好好把握。現在年紀大了,身體漸衰歲月有限,我們從出生到現在一步步的走向死亡。過了一天接近了一天不浪費時間,多培福、多修慧,福慧雙修。

香光尼僧團方丈 悟因法師開示
「轉念」即是改變生命狀態,佛教極積的走入社會服務大家。在養慧學苑的課程中的學習,如何讓自己身心自在?我們可以討論人怎麼活,佛教在世間是教關心著人怎麼活,不一定要推給政府,社會的法規、設施再好,永遠無法處理人的問題。我們要照顧自己的身心、歡喜自己活在世間,在活著時以歡喜的心跟佛陀說:「感恩我活在世間,可以學佛。」活著要感謝天地,人有工作做、身體健康能自己服務自己、服務家裡的人、服務社區、服務同參道友,是福報。法師們是大家的最好朋友,有任何事可回學苑請教法師們。我們的願望是讓大家身心自在,福慧增長。為什麼要福慧增長?兩腳站穩,我們與天地連接的就是雙腳。「人」,就是這麼寫的。

開學了,悟因法師與學員們打勾勾約定,期勉學員們在學期學習全勤。
摘自:養慧學苑FB
yanghui
—————————-
養慧學苑
台中市西區403大墩十街50號
電話:(04)2319-2007、0963-691007
傳真:(04)2319-2008
http://yanghui.gaya.org.tw/

菩提心是學佛第一要務

香光講堂 【香光答問集】

菩提心是學佛第一要務
問:自古以來高僧大德都常勸人發菩提心,發菩提心真有那麼重要嗎?要如何發菩提心呢?

  是的!菩提心是一切佛法的種子。
  《華嚴經》說:「菩提心者,如一切佛法種子。」又說:「修行不發菩提心,猶如耕田不下種。」菩提心即是成佛之心,如果修行只是拚命地耕田犁土,卻未播撒菩提種子,怎麼會開花結果呢?
  菩提心可分為「願菩提心」與「行菩提心」,前者是心發大願,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是修菩薩行的先決條件。有了「願菩提心」,就要付諸行動去實踐,讓自己所發的願實現,這就是「行菩提心」。所以,修學佛法者一定要警策自己,八萬四千法門都要以發菩提心為第一要務。

如何發菩提心?
  菩提心要如何生起呢?清末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中,以「念佛重恩、念父母恩、念師長恩、念施主恩、念眾生恩、念生死苦、尊重己靈、懺悔業障、求生淨土、為令正法得久住」等十種因緣,來勸導眾生發菩提心。所以,每個宗教師都承擔著父母、師長、三寶、眾生的種種深恩。
  佛陀是世間所有眾生的楷範,一生中致力於弘揚佛法的真理。做為佛弟子的我們,跟著佛陀的足跡,也將自己的身心奉獻出來,期勉自己要開法眼,證見緣起的智慧,讓佛陀的教法能久住世間。
  我們的發願是認真的、肯定的,服務奉獻的能力或雖有不足,那麼,就再繼續以「願菩提心」帶動「行菩提心」而用功學習。
  要學習到哪個時候呢?學習到最後一口氣。連最後一口氣,也還要繼續學習。要學習什麼?學習生死自在,坦然面對死亡。讓人們對佛法生起信心與希望,而能發起菩提心,向於解脫之道。這就是佛陀對我們的教誡。
◎節錄整理自《香光莊嚴》第120期《在團體中茁壯自己—悟因長老尼從佛教教團談領導智慧50則(上)》<人才的培育>
bodh

【精緻蔬食diy】 素蚵仔煎

【精緻蔬食diy】 素蚵仔煎
食譜、煮食:蔡苓集/拍攝:蔡金珠

材料:
草菇(或洋菇、杏包菇)
素火腿(隨個人喜愛)
小白菜
海苔絲
太白粉、地瓜粉1比1(粉150克、水150cc)
砂糖、鹽 適量

作法:
1、將粉、水拌勻調成粉漿。
2、草菇視大小切半,白菜切短。
3、用平底不沾鍋,熱油後放入素火腿、草菇略煎一下至水乾。
4、淋上少許調製拌勻後的粉漿,待草菇半成型後,放上小白菜及海苔絲一起煎。
5、翻面,再淋上粉漿,煎熟即可。
6、淋上甜辣醬。

註:若不加甜辣醬,想吃原味,可在粉漿裡加鹽、胡椒粉,煎草菇時也放少許鹽、糖,海苔本身已有鹹味,所以粉水鹹度適量即可。

***自製甜辣醬***
蕃茄醬 200克
辣椒醬 150克
水 300cc
糖 1湯匙
黑醋 50cc
味噌 半湯匙
全部拌勻,一面煮、一面拌開,煮至滾即可。

veg

不愁冬至夜偏長

不愁冬至夜偏長
◎釋見晉

蕅益大師《靈峰宗論》云:
高山最早得曦光,懸鼓餘輝亦倍彰。
海底立身如泰嶽,不愁冬至夜偏長。

高山最早得曦光」──
高山絕頂,最早迎得晨曦第一道曙光。

「懸鼓餘輝亦倍彰」──
落日餘輝映照下,巔峰亦是光采倍加彰顯。
(注)「懸鼓」比喻落日。典故出自《觀無量壽經》「見日欲沒,狀如懸鼓」。

海底立身如泰嶽」──
猶如泰嶽(武當山)根基穩固地立身於海底。

不愁冬至夜偏長」──
即使處於最漫長的冬至夜晚,依然毋須煩惱憂愁。

一年將盡,光陰往來,譬諸逝水。
生命 不斷地浮沉於
得失、毀譽、稱譏、苦樂之間,
隨波濤而起落。

光明、黑暗的輪轉,
是生命此刻的必然。

若能「高高峯頂立,深深海底行」,
將能如泰嶽立身海底,
「高山最早得曦光,懸鼓餘輝亦倍彰」!
1051221
————–
香光資訊網 http://www.gaya.org.tw/
photo by 白鎧源

歸依自性千百億化身佛

歸依自性千百億化身佛
◎釋悟因

2-21-300歸依法,歸依自性千百億化身佛。

「法」,法寶,如佛陀以無量化身,攝受眾生,因此,歸依千百億化身佛,發願以各種無量方便,攝化自他;以眾生的需要成辦一切法,普現一切法。

這是在說,運用我們心的特性,作各種攝化的方便。由於心的運作,眼能見,耳能聞,鼻能嗅,舌能嘗,身能觸知。觸境生心,能呈現諸法。

心如果沒有運作,色身躺在那裡,如同木人、死人。因此,歸依自性法寶,發願歸依千百億化身佛,就隨時都回到當下,當下承擔、當下應對。

(下期待續)


(第一篇)自性歸依與無生法忍
(第二篇)歸依自性千百億化身佛
(第三篇)無生法忍

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 榮獲最高榮譽「團體精神總錦標」

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 榮獲最高榮譽「團體精神總錦標」
◎紫竹林精舍 報導

 105.12.3 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參加2016年高雄市各界慶祝國際志工日暨第九屆南台灣志工運動大會。
 126個志工團隊中,紫竹林精舍榮獲最高榮譽「團體精神總錦標」(此獎僅有一名)。
 進場隊伍頒發27個團隊獎項,紫竹林精舍榮獲「最佳默契獎」。
 頒發105年度志工服務績優獎,紫竹林精舍39位隊員榮獲「銅獎」。
 主辦單位高市政府及高市志願服務協會,肯定讚嘆香光志工隊的活力、專注投入、參與精神,最優等。
PhotoCap_007
PhotoCap_001

PhotoCap_003

PhotoCap_004

PhotoCap_005

PhotoCap_006

PhotoCap_009

PhotoCap_010

PhotoCap_011

PhotoCap_012

PhotoCap_013

PhotoCap_014

PhotoCap_015

PhotoCap_017

『被支持的力量』講座

『被支持的力量』講座
印儀學苑 報導

 印儀學苑於12/3邀請到許峰源作家來苑演講,許作家以輕鬆幽默的言辭,和大家分享他成長的過程和如何抉擇事業的轉換。

 演講中更分享自身在經歷一關又一關的生命波折後,曾經陷入不知為何而戰的低谷中,終以轉念為--『將人生中遇到的困境,轉化為自助以及助人的心願,並從其中獲得了支持與被支持的力量!』

 最後,在許作家親切用心的親筆簽書活動中結束這場充滿希望與力量的講座。
yinyi 10512
—————-
印儀學苑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36號
電話:(02)2394-6800 / 0975-639133
傳真:(02)2322-2837
http://yinyi.gay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