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蔬食diy】 素南瓜焗烤

goodlife_52_cover 食譜、拍攝:海倫

◎ 食材:
日本南瓜 1顆
蘆筍 1根
馬鈴薯 1顆
日本山藥 50g
粟子 3粒
磨菇 3粒
玉米筍 1根

◎ 調味品:
鹽巴 半匙
紅糖 2匙
起司片 1片
椰奶(或鮮奶) 50 cc
高湯 50cc

◎ 作法:
1、 日本南瓜切開取出南瓜子。
2、 除南瓜外,上述所有食材都切丁備用。
3、 將日本南瓜先蒸熟,水開後放入鍋子蒸12分鐘,不可以蒸太久以免過爛。
4、 上述食材放入鍋內,加入橄欖油炒熟至香味出,再放一片起司片,慢火炒拌後,隨個人喜好,倒入椰奶或鮮奶,將食材炒至收汁,類似勾芡時即時關火。
5、 把炒熟的食材,倒入巳蒸熟的日本南瓜裡,最後放入乳酪絲。
6、 放入烤箱,用中火烤約8分鐘,成金黃色,即為一道自用、宴客二相宜的美味佳餚。

◎ 備註:日本南瓜水份較少,適合焗烤。

goodlife_52_main

《那先比丘經》釋19──怎樣是善終?

◎釋悟因

《那先比丘經》釋19──怎樣是善終?在嘉義有一位張嘉南老居士,有修有為的一位在家居士,我曾經請他到佛學院教四書。他走了之後,他的夫人也生病了。夫人是溫婉淑雅,夫婦倆是鶼鰈情深,夫唱婦隨,人人稱讚的在家菩薩。

張老夫人病了很多年,大概三、四年前,她一直跟我說,她還是要回家,要趕快走了啦。

我說:「你是想趕快走,可是身體還沒有要走啊!你怎麼走呢?」

她說:「好,我就念佛。」 她就手持佛珠,天天誦念佛號。

那天,香光尼僧團剛好解夏,上午要做解夏自恣儀軌,我想很久沒去探望她了,就打個電話詢問,她的女兒接的電話,「媽媽此刻正斷氣,說要回家了。」我想,解夏儀軌做完再去看她。

當我去到她家,已經有很多法師在為她助念佛號。我就去看她。我說:「我來看你了。」她已經斷氣躺在那邊。大家都在念佛,我在一旁坐著。

過了一會兒,她女兒走來跟我說:「我媽媽去世的時候嘴巴打開,不好看。」我說:「去世時嘴巴打開有什麼關係呢?」我就過去看她,那時差不多已經過兩個小時了。
我說:「老菩薩,我來看你。你要走就安心走,他們都說你嘴巴張開不好看。」說著我也笑了,結果她的嘴巴就自動合起來。在斷氣兩小時之後。是她自己把嘴巴合攏的。
看明白了嗎?一個人走了──心臟停止跳動、呼吸停止了,但她清楚,她安心。她善終善了。

 


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6(第6片光碟)之VTS_04_1之00:0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