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養慧學苑 第二十一屆研讀班開學典禮

1-4-50-1◎見咸法師  / 養慧學苑報導

第二十一屆研讀班開學典禮於12月24日的晚上是基督教的聖誕夜,也就是平安夜,為什麼叫平安夜?高興有位聖人出現,大家依著聖人的教導過更好的日子。

佛教沒有平安夜,可是我們有感恩,為什麼要感恩?有感恩的心才有慈悲的力量去做對別人好的事情,福慧從行持慈悲,對人的利益當中慢慢地聯結。

一、感恩我們平安走過了一年。

二、感恩我們有家人、親友、同事、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等。在生命當中,有這麼多人陪我們走過,當我們有病苦的時候,我們找醫生;當我們有困難時,找其他人協助。甚至當我們非常傷心、痛苦的時候,還是師長、朋友。最重要的我們有三寶護佑,陪伴著我們走過今年,繼續迎向明年的挑戰。

三、感恩在茫茫的生死大海中,我們有這個因緣來學佛,為什麼?在人生尋尋覓覓的路途中,找到一個地方學習佛法。佛法是什麼?佛法是了解生命的真實。創辦人悟師父在三十幾年前開始做教育事業,民國七十三年起從高雄紫竹林精舍、嘉義安慧學苑等,向北延伸,悟師父的心願是要「讓學佛的人懂得佛 」,不是只有拿著香跟著拜,而是真的了解佛法到底在講什麼,體會生命中不能夠理解的一些現象,透過學佛知道這些是可以解釋的,感恩修學佛法的因緣,讓我們領受佛法的生命力。

新的一年,讓我們用一顆感恩的心來學佛,以感恩替代憤怒,用知足替代不滿意,慢慢地有更多的餘力與心思,去做利益他人的事。

《那先比丘經》釋17-業、業力

《那先比丘經》釋17[1]-業、業力
◎釋悟因

2-21-300

業,是行為、造作,有善業、惡業、無記業。當下造作了的業,它不會消失,而是藏在我們身體的某個地方,常常說的是藏在「阿賴耶識」。

所作的業,形成一種能量,這叫「業力」。業力在什麼時候會起作用呢?因緣相應之時。如經所說「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2]

這裡似乎在講果報,其實是在講心流何以遷流不息。內因、外緣不斷相互撞擊,誰能安坐須彌?免不了又牽引一串心流。心流漫衍,就順勢形成渠道。我們的習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逐漸累積、生成。

我們每個人的習慣不一樣,能力不一樣,氣質也會不一樣。不可能有兩個人是相同的。這在說什麼?外在環境會塑造一個人,其實更多的不一樣,是來自於個人的自覺。由於自覺,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抉擇;喜歡、不喜歡,也是選擇性的喜歡不喜歡。

這種種的抉擇,形成個人不一樣的偏好、性向,這種情況,我們自己是知道的。眾生只怕果報現前了怎麼辦,菩薩卻是防杜漸於未然呀!

所以,在每個人的一生,自己可以盤算自己,不必等到閻羅王,不必等到上帝,不必等到最後審判。不需要。

生死輪迴就是這樣,你來自何方,你將走向何方,自己估量!



[1]據: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6(第6片光碟)之VTS_03_1之13:00~15:30。

[2]《大寶積經》卷57,大正藏第11冊,頁335。

【精緻蔬食diy】杏菇餠

373812食譜、拍攝:蔡苓集

《食材》
杏鮑菇、雪蓮子、餛飩皮

《調味品》
適量鹽、糖、玉米粉、胡椒粉。

《作法》
1.杏鮑菇切絲,加入適量鹽、糖。
2.雪蓮子用電鍋加適量塩蒸熟備用。
3.熱鍋放入杏鮑菇絲中小火乾炒放入適量塩及糖胡椒粉,炒至收水(水少許),後少量玉米粉勾芡。
4.餛飩皮一張,中央放入適量杏鮑菇絲及雪蓮子幾粒。
5.餛飩皮四邊沾水捲起,旁邊壓緊即可。
6.用煎或炸的方式皆可。
註:炸好後,灑上胡椒鹽更添美味。

第二屆6Q親子班「合宜衣級棒!」單元課程

竹林精舍第二屆六Q親子班「合宜衣級棒」教導孩子,合宜的服裝搭配,整齊清潔,即使簡單也是一種美,也能穿出有禮好儀態。

體驗活動「衣二衫事,跑檯子」設計十五道題目,讓孩子們學習自行綁鞋帶、扣釦子、拉拉鍊、摺衣服及襪子、晾衣服、搭配服裝等生活起居事。另「針針入扣」讓孩子自行縫補釦子,藉以了解媽媽的辛苦及懂得惜福與感恩,課程重點在於培養孩子愛心、貼心與自律力。

家長部分則邀請幼兒教育專家-廖芳美園長主講「覺醒的幸福父母」強調教育的根要從家庭生活發芽,教育無他,唯有「愛」與「榜樣」,並鼓勵家長們「以媽媽的心,愛普天下的孩子;用菩薩的心,來愛自己的孩子。」在場家長表示認同,希望能再安排相關的親職講座。

下次課程「居家好住處」實作體驗,學習收納與營造整潔居家環境的技巧,精彩有趣又實用,元月21日早上九時於精舍報到,敬請期待。

0104_2_3

0104_2_2